目前在東京能說的話題只有歌舞伎,因為我真的什麼地方都沒去!!

這次要說的是平成23年12月19日的中村座試演会,

2009年十一月的時候,中村屋也有來台灣的國家劇院辦了一場歌舞伎講座,

當時我也有對此寫了一篇網誌,就跟這次的試演会很類似的形式,

我覺得中村屋在對於歌舞伎在國際上的推廣真的很用心,

而且試演会基本上自從有平成中村座以來,每個月都會有兩次,

票價只要3000日圓,真的是適合大人小孩的一個活動!!


平成中村座是今年才搭建成的,很妙的是它位於淺草隅田公園內,

是一座像馬戲團帳棚的組合屋,好像回到江戶時代一樣,演完就拆掉,

入口處可以看到明年就要開幕的天空樹,



進去的時候我嚇一跳!!因為要脫鞋?!!土足嚴禁!!

今晚外面只有4度不到,竟然要我把靴子脫掉,實在冷颼颼~~不過工作人員很nice的發塑膠袋給大家裝鞋,

第二個讓我驚訝到的是,位子好小好少好擠,舞台也很迷你,甚至在舞台的左右2階上方還有位置?!

布幕一拉起來那兩邊的觀眾也被關在裡面了,不過好處是可以看到舞台裡撤場!

因為是帳棚,對外的隔音不是很好,大家知道日本下午五點一到不管哪裡都會打鐘或是放音樂,

我還真的五點一到連裡面都聽的到鐘聲!

不過感覺好可愛好迷你的中村座,大家都離舞台很近!我這張照片是在離門口最近的最後一排照的,

你看那花道的位置就知道這場子有多迷你了~



所以說今晚的試演会真的是溫馨的一晚!

首先是坂東 彌十郎的Lecture Talk,準備了投影片,講解化妝的過程,

彌十郎先生很會帶動氣氛,不時的在人群座位間走動,和大家互動,

接著由中村 橋吾先生示範了一個類似梅王丸的角色,穿衣服給大家看~

這個角色要六位專門穿衣服的專人來穿,其中也有女生,每位專人都有襲名的,

不是叫坂東XX就是叫市川XX或是中村XX,可見歌舞伎戲服有多難穿,

這次這套衣服的重點就是那長達約200公分,重達20公斤的比手臂還粗的黑腰帶!

六位專人在演員腰上每繞一個圈,就六個人把六隻腳踏在演員身上當支點,大家齊力拉緊,

觀眾看的都驚呼,因為這樣演員不知道有多痛!!我看了都想吐了!!

然後每打一個結,就要重重的用拳頭重擊那個結以固定,

最後演員總共被又踹又勒了五下,繞了三圈,被拳頭狠狠揍了三次,終於把那腰帶綁好,

然後六人再把演員舉起來,讓他腳騰空,把腰裡剩餘的空間再拉出來,再用三條暗繩穿過腰到間綁好,

接著不可思議的,在腰帶上再插了兩隻又長又重的大劍,

這裡找個兩位觀眾來試看看能不能把劍插進已經綁好固定好的腰帶裡,沒有人成功,

後來神奇的六人又再一次把腰帶的空間勒出來,把劍插進去,

我看了覺得好可怕!!歌舞伎演員好可怕!!身體是貓咪嘛??怎麼可以被勒成這樣!!

接著著裝完成的中村 橋吾先生就試演了一段,講完了台詞還從舞台奔跑到花道退場,簡直不可思議!!

就在一陣掌聲中,第一節結束~

第二節就是由新生代歌舞伎演員試演「菅原伝授手習鑑 寺子屋」一幕,

剛好寺子屋也是這個月的昼の部的演目,但是演員都是大牌的歌舞伎演員,

試演会就給年輕人演,

比較好玩的是,那些大牌歌舞伎演員變成客串來接小孩放學的村民,

出場時觀眾都忍不住笑出來,尤其是勘太郎,大家只要看到他就會很想笑!!

(明明是蠻悲傷的小孩被砍頭的故事)

說試演一幕,但是還頗長的~

第三節就是我最期待的「おたのしみ座談会」

找了以下的大牌演員跟大家座談:

中村 扇 雀
尾上 菊之助
中村 勘太郎
中村 七之助
尾上 松 也
坂東 新 悟
中村 虎之介
片岡 亀 蔵
坂東 彌十郎

問了一些關於中村座or這次試演会or聖誕節要怎麼過的問題,

菊之助被問到關於樂屋的狀況,他說因為中村座不是很大,樂屋變成大家共用的一個開放空間,

不像其他地方,大家一間一間的關起來自己化妝等等的,

我個人覺得以座談會的問題以及座位順序來看,菊之助已經被歸為老人區了吧!

每次點到他都是很正經的問題,不像勘太郎七之助或松也等人都很歡樂的彼此互動,

接著剛才試演寺子屋的年輕演員出來謝幕,有人緊張到現在還在緊張到說不出話,

還有人請大家介紹女朋友之類的,整個場面就是爆笑,

不過這些將來都有可能成為未來的大明星!

最後校長勘三郎穿著西裝出現,感謝大家來中村座,還說剛才也跑到2階去看,

是要感受一下觀眾的視線會不會不良等等,

也說今天沒下雨真是太好了,前陣子下雨的時候,會吵到聽不到演員說話,

接下來溫馨的部分來了,校長說今天12月19日剛好是中村 扇 雀的生日,

所以他準備了一個訂做的米奇造型蛋糕,然後就這樣端到舞台中間,

因為蛋糕真的很可愛,扇雀先生一直看著蛋糕還一直聞看似巧克力口味的耳朵,

實在有夠可愛的啦!!

勘太郎還跑到後台拿了相機出來,請扇雀拿著蛋糕背對著觀眾,他要幫他跟大家合照~

最後校長請到舞台上黑御簾裡的樂隊演奏生日快樂歌,全場觀眾一起合唱生日快樂!!

真的有夠溫馨的啦!!

後來我看中村福助的部落格,他說他也有去看今天的試演会喔!

中村屋的人實在太妙太可愛了啦!!

就這樣試演会就在這開心的氣氛中結束~


結束之後我在門口看到許多花圈,我想可能是樂屋真的很小沒辦法放這些花,就被擺到外面,

一般送歌舞伎演員的花圈都是蘭花,



但是因為這個月12月是聖誕節,

原本我是要訂聖誕樹給菊之助的,但是因為這個月初不得不回台灣一趟,所以就作罷,

但是我看到真的有人送聖誕樹,不過是給坂東 彌十郎的





另外在上禮拜我跑去新橋演舞場的售票機器拿票,

拿完之後亂走,先到隔壁的尾上流總部,

看到明年1月29日在京都南座,家元尾上菊之丞的襲名披露會,

演目第九項:



天呀~~竟然要和菊之助合跳我覺得最萌最可愛的吉野山耶!!!

菊花公主+青楓王子簡直就是夢幻組合呀!!!

可愛的靜御前與可愛的狐狸跟班~~阿阿阿~~~我好想看呀~~><~~

前一天1月28日還是歌舞伎的俳優祭,不過殘念的是我這兩天家族全員20人還在東京,

所以我都與這兩天的表演無緣~~


接著我又走到不遠處的,令人期待的歌舞伎總部---歌舞伎座

 

是否有人跟我一樣都在等待中呀~~~看那中央的旋轉舞台都成形了!




tany繼續用自己的方式生活在東京........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