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一樣先說一下平成24年1月壽 初春大歌舞伎的演目:

白天:

一、
相生獅子(あいおいじし)
二、祇園祭礼信仰記 金閣寺(きんかくじ)
三、
盲長屋梅加賀鳶 加賀鳶(かがとび)

晚上:

一、歌舞伎十八番の内 矢の根(やのね)
二、五世中村富十郎一周忌追善狂言 
連獅子(れんじし)
三、
神明恵和合取組(かみのめぐみわごうのとりくみ)
め組の喧嘩  品川島崎楼より   神明末社裏まで

這個月我買了三張票,分別是初日1/2的早上,1/3的晚上和1/20的早上三張,

而且1/20這張票的是和正在學三味線的朋友一起去看的!

「相生獅子」的三味線音樂很特別,朋友也算是去見習的!



初日的早上跟菜市場一樣,人多到很難走動!


    

  

老伯伯老婆婆們都盛裝打扮,我還看到有韓國人穿的跟大長今一樣,有夠氣派的!!

現場非常有新年的氣氛,我也沒隨便,挑了一件紅旗袍穿去!!



新橋演舞場裡外都擠爆了,音羽屋受付台旁邊剛好擺了一些日本新年的特大版道具.

大年糕跟大羽板:

 

內外佈景都交代完了,現在要進入正題了!

對,我一月就是要去看我的白雪公主的~

菊之助的雪姬!!他第一次演這角色!

但是我還是要照順序一個一個慢慢講,


昼の部


一.「相生獅子」

老實說,跳的很差............尤其是魁春先生,

對不起語氣佷重,但是我就是無法接受拿扇子的手會抖這件事!!

而且他的眼睛畫的佷可怕,整圈都塗的紅紅的,比我的旗袍還紅嚇死我了!!

中間有好幾次轉扇子的動作轉的很卡,搞的我很不能專心,

然後我想說1/20我再給他一次機會,想說連演了20天應該會熟練點,

結果還是讓我很失望,最神奇的是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怎樣,

連跳了20天魁春先生竟然瘦了一圈,衣服都鬆鬆的!!

(不專心的後果是讓我開始亂看到後面的弟子さん,長得頗帥的>.<)

整體畫面我覺得不太滿意...


二,「金閣寺」

初日那天我滿心歡喜的認為經過一星期的休息,小菊花應該恢復的差不多了吧!

但是我隔著朦朧的拉門,看到坐在房間裡的菊之助雪姬,用力呼吸起伏的胸膛,和浮腫的臉,

我就覺得不妙!!

當雪姬一開口講話的時候,我當場又傻眼了

他喉嚨的問題還是沒好,機器音還是在><

結果1/20那天我又去看的時候,我覺得他應該是倒嗓了,聲音真的回不去了!!

比較了初日跟20日的演技,初日略顯生疏,

有點漫無目的的在舞台走來走去,又不夠可憐,

但是到了20日,她真的有抓到雪姬的感覺了!佷細微的女形動作也做的很到位!

看她被繩子綁著,舞台下著大雪,好幾次的掙扎,然後無助的看天,

有夠美的!!!附近也好多歐巴桑一直在互相碎碎念,就是要來看扮像美麗可愛的雪姬菊之助等等的~

粉色的衣服和傳單上印的紅色公主裝不一樣,粉紅色好可愛呀~~

然後最後用腳畫結界試圖招喚小白老鼠幫她把繩子咬斷,那腳掌簡直是美的要命,

我看都看呆了!!是怎樣變成這麼可愛的小腳尖,在地上劃呀劃的!!!

阿阿~~~好可愛呀~~~~

接著兩隻小白鼠出現,忽然我耳中出現了灰姑娘老鼠幫忙作衣服的那段音樂?!

(好像某一年的歌舞伎座俳優祭灰被姬也有出現這段音樂?!)

但其實看了菊之助的雪姬反而讓我會想看玉三郎的雪姬,應該會更美吧!

嗯...整體來說,我給75分,是覺得他有進步的空間,別再只靠外表取勝了!


三,「加賀鳶」


這齣完全是看菊五郎一個人的表現,他的光頭瞎子扮像真的看起來好老喔~

一開始一群消防隊出現,1/20那天我坐在花道旁邊,菊之助剛好就停在我旁邊的位置!!

一人一段台詞講完之後,就看他眼睛一直轉來轉去不知道在看什麼,

我偷偷喵著他,但是看他眼神看過來又不敢和他直視,

我等到可愛的松也講完台詞後開心的大叫松也,菊之助竟然驚訝的看著我,

是...是怎麼了?!我不能趁亂叫一下松也嘛?!又不是只有我一人這樣!



我說過我喜歡看初日,因為大家都還在適應,會有很多意外橋段!

菊五郎的瞎子一開始殺了人,要逃走的時候被叫住,

這時他拿起瞎子笛正要吹,結果竟然是拿反的,吹不出聲音

好玩的是他竟然自己先偷笑,再把笛子轉過來吹,這裡把觀眾逗的笑開懷!!

他處理的很自然,但是到了1/20就沒這段了,這也是初日有趣的地方!

中間還包括打鬥的配角翻身一直翻不好等等 ,1/20這些通通都沒有了!

不過初日就看到舞台前面接了很多之麥克風,座位後面也蠻多台攝影機的,

這些往後NHK都會播出的~

我剛好有看到當天晚上的節目也有這個月各個座的初日片段介紹,

然後玉三郎跟勘九郎跟大家打招呼拜年~



夜の部

一,「矢の根」

老實說我看不太懂也不太有興趣,看的我快睡著了,

我只知道三津五郎先生跟我同一天生日,然後之前他的一個弟子跑來找我們老師學舞,成為我們老師第一位男生弟子,

但後來因為要幫忙三津五郎先生沒空,就沒來學了~

十八番的東西我還不太熟,而且有點太man了,我不是佷有興趣........


二.「連獅子」

連獅子我之前就有講過,中村屋來國家劇院辦試演會的時候我有看過,之後就對本劇很難忘,

因為我看的都快吐了,他們還可以這樣一直轉,實在太厲害,還一隻不夠,兩隻一起轉~~~

剛才有說過應之資小弟弟年幼喪父,所以由吉右衛門帶著一起連獅子,

之後我有在秋刀魚的節目上剛好看到來宣傳一月歌舞伎的吉右衛門先生談到此事,

他說他的重點一直都放在演技上,對於舞蹈方面他不是很專攻,

但這次為了要幫鷹之資弟弟,就上了!

不過他本人誠實的說,他轉頭只能轉半圈,要他轉一圈辦不到!!

我是覺得跳的很好!不管國寶還是小弟弟,都很有魄力!看得出鷹之資很努力的成果,

走到花道閉眼的那段,胖胖的臉頰全都是汗,看得出有點緊張微微急促的呼吸,

可是眼神表情都很堅定很穩!

這次的插曲是我剛好坐在花道旁邊,是真的緊貼的旁邊!!(2排7號)

看照片就知道我有多近:



所以,我很「榮幸」的被紅色的仔獅尾巴整個甩到臉,整支甩上來,

當場我眼花妝花,滿嘴是紅毛><.................

竟然還有很多人在笑!!有這麼好笑嘛?!!!

你被打試看看!!鼻血沒噴出來算幸運了!!


雖然被他打了,但還是希望胖嘟嘟的鷹之資弟弟未來能在歌舞伎世界發光!

獻上我們家momo初代桃之助的cosplay照片一張~



對,看到這個右邊的黃色的包包就知道接下來要說的就是跟「火の用心」有關的:

三,「神明惠和合取組   め組の喧嘩」

剛好我在前一晚看到了NHK播出之前音羽屋在大阪一樣的舞台,

所以大概知道狀況,

很傻眼的是,舞台上30幾個男人共喝幾個水瓢,把水噴射在自己腳上,

然後菊五郎這個消防頭頭把鹽巴亂灑之外,還把鹽巴盤用力砸碎,碎片飛到前排觀眾的畫面,

讓我都驚恐不已!!因為我坐在第2排,有可能會遭受到這些攻擊!!!


不過一開始菊之助的出場就讓我忘了這些恐懼,

有夠嚇死我的Man啦!!!怎麼會這麼Man呀~~~

怎麼可能怎麼可能是我的菊花公主啦!!

一開始衝進來就把衣服裡的刺青全部翻出來,接著抓著一旁的道具就要跟相撲幹架的狠勁,

簡直比保護美蘭的507還Man!!

眼神跟動作,有夠狠的!然後之後又拿著那一大支揮來揮去,在屋頂爬上爬下的,全身充滿著男人味呀~~

真讓我大開眼界!

然後這齣我不得不為了Akoさん提一下時藏さん,他的中年婦女真的演得很好,

尤其跟小孩子藤間大河之間的細微互動,真的讓人覺得溫柔的母愛~~

這次我真的有被很多他細微的小動作感動到!!


め組の喧嘩真的是齣很熱鬧的劇,打來打去跑來跑去大相撲小相撲跟消防員打架,

舞台上人超級多,每個畫面都安排得很緊湊有趣!果然適合過年看!



整體來說新春歌舞伎真是熱鬧~

唯一無奈的是我初日當天早上,腰到腿之間的舊疾深層肌發炎,

痛的坐也不是站也不是,有影響到我觀賞的興致,



1/20那天清晨開始東京下起了超大的雪!

我在臉書上形容「雪の日、雪姫に会います!

那天外面下著大雪,舞台上也下著大雪,

粉嫩的雪姬和她可愛小腳掌,真令我難忘!!



接下來是二月名古屋的御園座,終於可以看到那鬥雞眼小流氓--

弁天小僧菊之助

到時候可以看到很多打鬥畫面!!


這次過年剛好遇到我生日,收到了也是菊之助飯的Yumiさん寄給我的禮物,



卡片是她手繪的菊之助,她的菊之助歌舞伎畫作作品很多,還開過個展喔!!

實在太棒太感動了~~~

謝謝!!!




呼~打完收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