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個三月我跟菊之助一樣,寫關於歌舞伎的文放了假~

2月底去名古屋御園座是頗精彩的,我還順便在名古屋遊玩(其實只有吃)了兩天,

最高興的是去名古屋之前大學院放榜,我合格了!!

然後回到東京又馬上回台一趟,再回到東京隔天就搬家,

處理搬家的事情一弄就好一陣子過去,

加上學校雖然放假但研究生並沒有放假,還是要去找些資料,

最重要的是,這個月除了本來就有的三堂舞蹈課,老師又多加了三堂!!

現在有時間來寫部落格也是前三天連練了三天舞,今天我就在家睡了一整天!!

大致上動作都會了,目前進入最難的演技身形部分,這也是日本舞最重要的境界,

所以在名古屋的時候我特別到大須觀音那裏寫了"芸道上達"護摩木,

希望自己能進步!



東京的陽光真的好棒!! 稽古場~


先進入正題,這次特別買了早上七點的新幹線到名古屋,

拖著小爛行李箱進御園座直接看了白天夜晚兩部!


不過御園座不賣照片這點我還真的不能理解,

既然都特別出了一本特別的,有寫真的節目本,

為何還不賣照片大賺一番呢?

御園座

二月花型歌舞伎

平成24年2月4日(土)~26日(日)



昼の部

一、義経千本桜
(よしつねせんぼんざくら)
渡海屋
大物浦

渡海屋銀平実は新中納言知盛  松 緑        
銀平女房お柳実は典侍の局      菊之助                
相模五郎       亀三郎                
入江丹蔵       亀 寿                 
源義経      梅 枝               
武蔵坊弁慶       團 蔵


二、女伊達
(おんなだて)

女伊達  時 蔵                 
男伊達  萬太郎                 
男伊達  右 近



三、雪暮夜入谷畦道
(ゆきのゆうべいりやのあぜみち)
直侍

片岡直次郎  菊之助                 
三千歳      時 蔵               
暗闇の丑松  團 蔵                  
丈賀     田之助



夜の部

一、通し狂言 青砥稿花紅彩画
(あおとぞうしはなのにしきえ)
白浪五人男

序 幕 初瀬寺花見の場      
  神輿ヶ嶽の場      
  稲瀬川谷間の場  
二幕目 雪の下浜松屋の場      
  同 蔵前の場      
  稲瀬川勢揃の場  
大 詰 極楽寺屋根立腹の場      
  同 山門の場      
  滑川土橋の場


弁天小僧菊之助   菊之助                
南郷力丸      松 緑                
忠信利平      亀三郎        
鳶頭清次/青砥左衛門藤綱    亀 寿               
赤星十三郎       梅 枝              
浜松屋宗之助   萬太郎                 
千寿姫      右 近              
浜松屋幸兵衛   権十郎                  
局柵     萬次郎              
日本駄右衛門       團 蔵




意外的發現御園座竟然是現代的建築,我以為是古色古香的說~門口的海報是真的頗明顯的!

繞到另外一邊的入口處,也有五人男的箱子,聽說御園座有演出的日子某幾個整點箱子的門會打開,(像這樣)

還有會有音樂講台詞,只可惜那幾個整點正是我人在看戲的時間,裡面的觀眾是無緣見到了~





我也好想做個旗子給他喔~

御園座裡面簡直像個賣場,擺攤賣了一堆有的沒的跟歌舞伎有關的吃的用的小東西,

我買了一包歌舞伎煎餅要給東京的朋友,試吃了發現有夠難吃的......整個像騙錢,

首先是白天:

一、義経千本桜(よしつねせんぼんざくら)

御園座跟平成座一樣沒有英文解說耳機,我看得很辛苦!!

不只是小菊花公主的平安時期造型臉真胖,

一早我五點起床趕來名古屋就看到切腹跳海的劇情,

害我原本對源義經的印象不錯,結果整個就心情不是很好,

長得像Jack Black的松綠被殺得全身是血慘不忍睹!!



二、女伊達(おんなだて)

我不得不說因為akoさん的關係我頗期待時藏叔的女依達,

但是......慘案發生了!!!

一上台不到兩分鐘,還沒到ぶっかえり的點,時藏叔腹部那片衣服就先掉一邊下來,

然後就跟著動作晃來晃去,我完全沒辦法專心看舞蹈動作!!

最壞的是我隔壁穿和服的觀眾竟然放聲大笑!!

時藏叔發現了這點,馬上在一個轉身的時候快速塞進去,但還是沒辦法,

接著弟子さん又跑了出來,幫他塞,

總之整個已經破壞了舞蹈動作的協調性了,

一直到換了衣服我才能專心,但真的十分鐘的節目而已,

很快就結束了!!

時藏叔動作是很穩,但是衣服沒穿好,

對不起我無法評論好壞.


三、雪暮夜入谷畦道(ゆきのゆうべいりやのあぜみち)

這段我說實在菊之助完完全全就是把菊五郎的演法全部Copy下來,

甚至菊五郎本身有的一些小習慣動作,全部如法炮製,

對我來說是蠻新奇的,因為我沒看過這樣演的他,

但是我不喜歡菊五郎這種侵略性的演技,所以就算是體驗就好~



夜の部

一、通し狂言 青砥稿花紅彩画
(あおとぞうしはなのにしきえ)
白浪五人男


本次來名古屋的重點是晚上的"弁天小僧菊之助"的粉紅乳頭,

當初小菊花18歲襲名的演目,又是他們家特有的演目,

我忘記這齣其實是哪一代菊五郎的半自傳,


相信很多人都在網路上看過菊五郎版的

但我是頗愛看外表的人,所以心裡是覺得小菊花演會可愛很多,

因為這個角色的設定就是18歲的美少年,

一開始就假扮貴族的小太郎,把我笑死了~

剩下跟公主獨處的時候,忽然從貴族的用語瞬間變成粗俗的用語,

還一定要配上小僧的招牌摳腳趾動作,

還色色的一直抓公主說我們去行房吧~~

我怎麼覺得整個在搞笑,


然後我最期待的濱松屋和服店的場面,

一開始那可愛的女裝,我又要融化了~~~

被店員圍毆到頭破掉我還真蠻心疼的!!

揭穿男兒身的時候,是瞬間轉變語調動作,

"知らざあ言って聞かせやしょう"

在舞台上穿穿脫脫的,真是腐味十足的一幕!!!


在屋頂上的打鬥戲是高潮,

一個人接著一個人打,看得我好喘,

最後,是的最後他又切腹了!他一天切了兩次腹!

然後隨著屋頂翻過去,人也從屋頂滑下去,



我真的好喜歡弁天小僧菊之助這角色喔!!

好可愛呀~~~變男變女裝高貴的美男子!

雖然是盜匪但是其實心地一定很溫柔纖細善良~~

能夠看到這齣我真的是太幸福了~~~



講一下無關的,當晚現場還有一群舞伎梳妝完整還塗白穿高木屐去看戲,

台下造型比台上搶眼,實在太華麗可愛了!!

這在東京是很難看的到的!!!


講完了2月的御園座,我接下來要提一下的是我3月也有去東劇看cinema歌舞伎,

還買到了道成寺花子衣服一樣花色的手拭,右下那個胖藤娘鑰匙環是在機場買到的,



本次的Cinema歌舞劇是玉三郎的泉鏡花三部曲,

(我好想要那立體紙板歌舞伎座的模型喔~)



身為腐女的我,泉鏡花三部曲一定選"高野聖了囉~~

那天下了大雨,一天有三個場次可以選,下午一點三點跟五點,

我選了三點那場,票1300,跟現場歌舞伎比起來有夠便宜的,

然後東劇的螢幕size和解析度害我有IMAX的錯覺!!

真的有夠銳利有夠大的!!!難怪一開始在門口選位置的時候,

店員還原本給我最後一排的位置,我完全不解,

直到進去才發現真的跟IMAX一樣,一定要選後面一點,


看了覺得蠻妙的,第一次看到歌舞伎有出外景,音效也很多,還有電腦特效,

雖然之前也有在NHK看到染五郎那齣自己和自己談戀愛的那種電影形式的,

但在電影院看還真的好細的細節都看得一清二楚,

不過也因為解析度過好,每每畫面移動的時候都會晃晃的,


玉三郎皇后的演技沒話說,透露的一股神秘又令人吸引的氣息,

劇情也暗示了身邊的動物都是曾經受她誘惑的男人變成的,

很像陰暗版的白雪公主~~


講完歌舞伎,提一下最近的活動,

前陣子東京鐵塔被變成"嵐"色了,

  

顧名思義,就是富士電視台宣傳嵐的企劃,把東京鐵塔變成五種分別代表他們成員的顏色,

我不是他們的Fan,但是我很愛東京鐵塔,六點點燈我五點就到了增上寺卡位,

冷死我了~~雖然空氣蠻透的,但是不知道為什麼顏色對比不太明顯,

回程的路上地鐵站整個爆炸都是人!

不過還是很開心看到了!!




另外這個季節不得不提一下櫻花,因為現在搬到學校附近一個叫作"櫻"的地方,

學校所在地也叫作"櫻丘",所以家家戶戶幾乎都有種,





下周學校新學期開始,不管是課程還是舞蹈,種種挑戰要迎接,

希望一切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