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第一個學期我還在適應中,五月黃金周的事情我晚了好幾個月到現在才有時間寫,

原本是打算黃金周就好好的在東京看跳舞練跳舞就好,

誰知道半夜睡不著開網頁讓我發現松竹座團菊祭竟然還有超好位置!!馬上訂!

接著又看到南座因為玉三郎的展覽,要上映シネマ歌舞伎一直很想看的"京鹿子娘二人道成寺"和"日高川入相花王",

就決定在黃金周最後的兩天,大阪京都一起衝了!



 
大阪松竹座團菊祭五月大歌舞伎

平成24年5月3日~27日

 寺子屋       松王丸    松 緑             武部源蔵    海老蔵           源蔵女房戸浪    梅 枝           御台園生の前    吉 弥           涎くり与太郎    亀 寿             春藤玄蕃    亀三郎           松王女房千代    菊之助 二、新古演劇十種の内 身替座禅(みがわりざぜん)             山蔭右京    菊五郎             太郎冠者    権十郎             侍女千枝    巳之助             同 小枝  尾上右 近            奥方玉の井    團十郎 恋飛脚大和往来 三、玩辞楼十二曲の内 封印切(ふういんきり)   新町井筒屋の場            亀屋忠兵衛    藤十郎             傾城梅川    菊之助          丹波屋八右衛門    三津五郎           井筒屋おえん    東 蔵           槌屋治右衛門    左團次 

 

恩......我只放白天的部,因為我又來了,只看白天而已><

事後有點後悔,因為我蠻想看歌舞伎界的踢他舞"高坏"的,


第一齣的寺子屋,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看海老藏的生舞台,他比我想像中得瘦,體型意外的比小菊花小!

這次小菊花演真兒子被殺掉的媽媽,聲淚俱下的演伎,我隔壁的歐巴桑竟然哭得不成人樣,

大阪的觀眾和東京的比起來會比較感性一點,喜怒哀樂反應很明顯,

也有看到很專業的觀眾拿著不知道哪裡買的到的劇本,一字一句的和台上的演員比對,

更有歐巴桑剛吃完飯,剔牙剃了一小時多,果然是真性情!

這次的寺子屋,蠻可愛的是龜壽さん演被打頭的小朋友,幼稚的形象跟他外表一點都不配,我看了覺得蠻有趣的!

結尾讓我嚇一跳的是,最後一群人在台上Ending pose不動,布幕正要拉起來的時候,小菊花望著我,我依往常的向他微笑拍手,

他竟然在幕要把他遮起來的瞬間,對我點頭致謝,我有點驚訝到,可....可以這樣嗎??

不過當場有種"這趟值回票價"的Fu 



第二齣身替座禪,

菊五郎+團十郎,這兩位老人太可愛了吧!!

我是每次看到團十郎演女形就會很想笑,他就有點恰北北又搞笑的感覺,

跑出門偷喝酒的菊五郎舞蹈跳的很不錯,表情超賤的!

兩人的互動很搞笑,這兩位演的真的很棒!



第三齣的封印切,

怎麼說呢?     

這次的傾城梅川,應該是小菊花在我心中,名列前三名最愛的角色之一吧! 以可愛美麗程度應該是第一名!

太可愛!!!!實在太太太太太可愛!!!! 要不是時間上的問題,我一定會再看三遍!!!!

現在回想起來,我全身還是起雞皮疙瘩,換句話說就是"萌え"~~~~

我以前在雜誌上看過,這角色他不是第一次演,開演之前就聽到後面的歐巴桑們說很期待美麗的菊之助梅川,


她一出場時,我感覺四周的觀眾真得有倒抽一口氣,還有人說"好久不見",真的美得讓人眼睛一亮!

那雙沒穿足袋的腳,只露出腳掌前端的部分,優雅可愛的移動腳趾慢慢從樓梯走下來,

見到心愛的忠兵衛,會害羞的像貓咪嗲聲的鼻音一直叫"忠大人~忠大人",

看得我真的要融化了~~~

兩人在後門幽會的時候,因為太暗視線不佳,互相摸索,最後梅川碰到忠兵衛的手,

害羞得把頭低下來;花魁閱人無數,卻會因為遇到心愛的人而露出羞澀的一面,

這種清純的內心與華麗的外表有極大反差的性個,我覺的小菊花掌握得很好!

一般其他人演,可能會把這個角色往騷裡演,對客人騷,對愛人會變更騷,如此而已,

但小菊天生的清純可愛特質,帶進這個角色裡,反而顯現出一種優雅的氣質,

然後遇到不喜歡的客人,困擾皺眉的表情,讓我想到她演靜御前被抓到時,露出"討厭"的表情一樣,

可愛的讓人想戳她臉一下~~~


看完這齣的時候,我真希望哪一天也能看他演續集"新口村"和忠兵衛殉情的梅川,

光是想像下雪天他咬著白頭巾皺眉走出來的畫面,就好期待呀!!!


這次的插曲是,演媽媽桑的演員(不講是誰),竟然在大家看著忠兵衛把公款封印打開的那長長一段時打瞌睡?!

他和梅川,左團次,圍坐在舞台左方的桌子前,就這樣頭一直點,一直點,原本側面像觀眾,因為點到差點頭要撞桌了,

還換個方向坐,變成背對著觀眾繼續點頭,但是當他換了方向,竟變成面對著小菊花的梅川,

當時的梅川雖然坐著不動,但還是要時不時根據右邊那兩人爭吵的劇情點作表情,

小菊看到了面對他點頭睡覺的媽媽桑,只能藉著配合劇情,露出困擾的表情,

有時候還因為對方點頭動作過大,小菊還有點嚇到的用餘光偷看一下,

我看到這幕整個是在憋笑


結束了大阪松竹座的行程,我沒停留的馬上到京都的南座,準備看 シネマ歌舞伎,

在這之前先參觀了玉三郎美の展,



裡面有賣為了這個展所推出的特別甜點,分量不大但是很可愛~~

此展有很多關於玉三郎從小到大的照片和影像,

最讓我感興趣的是由他生父所提供的,玉三郎大約六歲的舞台演出黑白影像,

影像中總共跳了四齣舞: "羽根の禿", "道行恋苧環", "藤娘", "三ッ面子守"

我蠻驚訝為什麼那時期很多人喜歡看小孩子跳舞? 

而且才5,6歲的小孩,身上穿的衣裳和大人一樣,道具假髮等等全部都一樣,感覺好可憐喔!

小玉三郎真的很厲害,這麼小的小孩光是要記舞序就很難了,還跳的那麼有神韻,

我也恍然大悟原來很多舞蹈動作的氣質是他從小就這樣表現了,

那在舞台移動的身影,不管年紀多小多大,一看就知道是他了!!


另外這次南座也開放群眾報名,參觀舞台機械,



照片中大家直直的站,動也不動是因為舞台正在旋轉~~等停了之後所有人很乖的聽南座的工作人員指示,

擺出亮相的動作,沒照下來實在太可惜了!! 因為我也正在忙著擺Pose呀~~~



而且從舞台上看下去,大約前三排的觀眾臉應該都會看得一清二楚吧!!



最後大家一起從花道退場吧!


但這次來南座主要目的是要看シネマ歌舞伎,"鷺娘","日高川入相花王","京鹿子娘二人道成寺",

而且也是主要為了最後那齣道成寺,

鷺娘當然不用說,玉三郎跳得實在太好;但我覺得最棒的是日高川入相花王,玉三郎演的文樂人偶實在太強了!!

跟真的人偶一樣,因為太像,看起來好毛喔~~

最後的二人道成寺,我自己本身是有歌舞伎座再見公演的二人道成寺DVD,看了不下百次,

這次 シネマ歌舞伎的版本是比歌舞伎座的版本還要早的,從小菊花的臉就看得出來(以前比較緊繃XD),

而且有發現,他以前跳得沒現在好耶! 看了這幾種版本,看到舊的就會發現他現在進步很多喔!

最妙的是 シネマ歌舞伎的版本裡,他還有一個轉身跳不順,臉上不小心露出後悔的表情,不過就一瞬間而已,


這次的大阪京都歌舞伎之旅很充實,還見到了在京都的朋友,

好幸福喔~~~

要舞藝精進,在南座有神快拜!!---


阿國女神~~~~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