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第一次進入新的歌舞伎座看戲,真的椅子地毯都好乾淨好新!!


本日5月3日初日,不用考慮的,我就是為了第三部第二齣的"京鹿子娘二人道成寺",





菊之助X玉三郎的二人道成寺是近幾年的定番組合,本日看完的感想有兩則:

1. "小菊花不可能永遠都是小可愛女孩"

2. "娘娘不可能永遠不會老"


她們的道成寺我幾乎每一齣DVD都有,所以常常拿出來看,加起來看了至少有一百次,

因為每個禮拜會拿出來看三次(我真的有病!!),看不同時期的道成寺都有不一樣的感想,

首先先說小菊花,他這次真的把我又驚嚇到了!!

話說前年11月整個月我看她一個人跳道成寺看了六遍,當時的花子就是個可愛的規矩小女孩,

但今晚她整個性情大變!!! 一出場在花道上的道行就嚇死我了!! 她變了!!! 她從小女孩變成人妻了!!!

我沒想到結婚之後對她改變這麼大,是從以前那個純情小可愛,變成性感誘惑人妻系列了 (說法怎麼怪怪的),

身段和講話就是個色氣,頭的方向整個大不同,不知道在哪學的嗲聲嗲氣的拜託坊主讓她進廟,

跳舞的方式也是扭來扭去實在太不清純了~~~還我小可愛~~~~我不要騷貨人妻~~~~~~嗚嗚嗚~~~~~~

看的我都要岔氣了><


接著是娘娘,她無敵的舞蹈大家都知道,可是今晚我第一次感受她老了....很多動作都作的有點痛,

然後肩膀跟手也有點抬不起來了,變得比較沒力了,當然她演技還是很好,愛恨情仇的表情作得很到位,

可是很明顯真的體力上跟以前有差距了,老實說我看了很傷心,並感嘆世上沒有所謂的永恆,

而且我覺得她會比大家更難過,鷺娘也就這樣封印了,藝伎的Twilight隨著年紀慢慢消逝,

想不到我第一次看她的現場舞蹈就感受到這種傷感的氣氛,雖然她這年紀已算是瘋強了,

但她這兩年為了松竹犧牲了好多!! 為什麼這樣說呢?

因為我看了松竹的財報近幾年都是負的,然後它們就在公開的資料裡寫著行銷策略,

最主要就是靠娘娘的一堆特別舞踊公演跟中村座的便當賺錢,

然後還說娘娘去年當選人間國寶對它們來說也是好事,可以增加營收等等...

雖然演員對她們來說就是商品,但活生生的被寫在資料裡看起來就很殘忍!


寫了這些,但我還是希望這只是初日比較不熟狀況多之下導致的,可能我下次5月20日再去看的時候會好很多!


前面第一齣老實說我根本沒在看,不過也有發現一些初日的意外點,

比如一開始那塊藍色的淺蔥幕拉下來的時侯,就勾到左邊四位演員手上的長弓,

那個歌昇手上的弓還差點就跟著幕被拉進旁邊黑幕裡了;

還有吉又衛門後的黑子忘記收走被吉爺丟在一旁一整疊的楮紙,吉爺還輕聲轉頭跟他提醒,

吉爺的輕聲還真渾厚穩重!

還有今天我最愛的歌手(笑)竹本愛太夫又出場了~~跟之前一樣他是唱一開始花子道行的部分,

因為每次唱到"うらみ~~"這句他都會破音,所以我這次故意在他要唱這句之前轉過頭來正對著他看,

結果他瞬間驚訝的表情(是驚訝說我怎麼會發現這句他常破音嗎?), 然後努力的還多醞釀了0.00001秒,

再用力渾厚的把這句唱出來,這次完美沒破音!!

可能他嚇到是因為大家都在看花道上的花子跳舞,沒想到會有人轉過來特別看他唱吧!


這次來歌舞伎座總共獲得兩個紀念品,一個是我自己買的歌舞伎煎餅,

另一個當然是道成寺不能少的手拭囉~~





本來我差點就要接到娘娘丟過來的手拭了,但是隔壁的歐巴桑威力太凶猛,我整個被擠開~~

然後我就想沒關係,還有坊主們的,

結果我等等等,等到坊主們都快丟完了,我還一個都搶不到,所以我就決定要出絕招了!!!

我看著我11點鐘位置的那位坊主,然後大喊了:"隼人~~~~~",

果然在他發現到我了,然後把最後一個手拭看著我丟過來了!!

然後他很可愛的就一直對我笑,我覺得很尷尬也很抱歉TT,因為我不是他的Fan,

他只是我唯一認識的坊主><,對不起~~~~~aki對不起我利用了你可愛的隼人!!

結果他坐回了原本的位置還一直看著我笑瞇瞇的,我真的覺得好抱歉!!!

希望你哪天能簽到傑尼斯的經紀約脫離苦海!


後來我和朋友想說難得我們小菊迷倆人一起來看,就想說反正時間還早就去樂屋等小菊花,

還沒等到小菊花就先看到了某位役者開著RV車從停車場出來,在樂屋口遇到紅燈,

結果一堆和服貴婦就湊上去,一直跟他揮手,車裡的人很尷尬因為車子一直無法往前進,

他就這樣一直被貴婦包圍車窗打招呼,

我晚上看不清楚.就問友人那是誰?

她說是那個時藏的兒子呀! 我問是梅枝嗎? 她說不是.是另一個, 

原來是萬獎啦~~~~

想不到開車的姿勢還真大人樣!!而且車好好喔~~

到這裡小菊還沒出現,反而我最討厭的"左遠"屌兒啷噹的穿著西裝走出來,

有和服Fan追上去,他一臉爽樣,邊走邊講電話,還走到正門口,

我朋友說他那樣自以為帥,我實在很不太喜歡!

最後終於給我們等到小菊花了,一如往常初日他坐計程車,

有點倦容且完全不笑,一點也不討喜可愛,

我跟友人是沒跟他要簽名只在遠遠看,其他和服貴婦請他簽名他還是一臉嚴肅,

完全是藝術家的臉,提著一大袋行李,靜靜的走進車裡躲起來,

果然是長大了! 當初那個像大學生的小菊已經變(人妻?!)了,

真是只有回憶無限好~~~(遠目)




夜裡冷清的歌舞伎座猶如我淒娘的心情,

如同逝去的清純可愛小菊與開始衰老的娘娘,

真是惆悵~~~~~~~



惆悵歸惆悵,平成歌舞伎初日的戰鬥服還是不能省略,

沒錯!又是旗袍~~~



歡迎光臨~~~(服務員?!)



另外,5月19日的藤娘舞台越來越逼近,我稽古的次數暴增,

前天還跟老師去試舞衣:



松竹衣裳在新富町站2號出口,整棟都是衣裳,

有看過藤娘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第一件是黑的:



隨性試一下,衣服非常長,也很重,最重要的雖然不臭但是有種吸了千年百人老汗的沉重感!!

有點濕濕的 (oh my god!!)

這件一開始黑的衣服裡面一般都是配鮮紅色的上衣,然後右手那部分紅衣翻出來跳,

但因我個人偏好粉紅色,所以我跟老師討論後決定要用粉紅的上衣,

然後接著進去換衣服換成粉紫色整套,從藤樹裡出來跳最主要的"藤音頭"那段,

藤音頭的最後在台上瞬間拉開換成最裡面那件橘色+白色的最後一件衣裳,

所以我總共要穿三套共五種顏色,腰帶的顏色也要配色,

一上台加假髮就是15公斤,衣裳先生已經跟我警告假髮會很重頭會被夾的很痛,要加油~~

但意外的舞衣比一般振袖和服好跳多了,袖子不會滑下來下襬也不容易踩到,


然後除了衣服我還特別跟前輩一起去上了三善的化妝課,因為我很怕我白塗沒有心理準備,

這次的舞台是第一次化,怕會嚇到我自己,所以就去報名了,




效果普普通通還可以,女生就是畫成舞伎的樣子,跟男人的歌舞伎白塗前要先畫紅色鼻影不同,

老師先幫我畫左邊,我自己照著畫右邊,所以基本上只有左邊能看,

老師說光是眉毛就要練十年,像我們這種業餘的真的完全境界不同!

要把自己原本的眉毛蓋住的石鍊糕也很痛,要用力的摩擦生熱的一口氣把眉毛蓋住,

這也難怪歌舞伎演員寧願把眉毛剃掉,因為每天蓋一定會被磨破皮的!!(痛)

白塗的粉和水用板刷塗臉,原以為會很乾,但其實那粉是純礦物的,反而會吸收毛孔的髒東西跟粉刺,

卸妝也很好卸,我覺得每天塗的人反而皮膚會變好!

還發現三善有出教學課本,而且書裡示範的是我那可愛的草莓大福--松也



似乎是頗久之前的照片,真是青澀的青少年呀~~

他前陣子自己也說過現在他畫的妝也不是這樣了,早就進化很多代了,

這本就當作Fan的收藏吧!


另外這次舞蹈中間有段是用手拭跳,稽古的時候都是用送的手拭代替,

但真正舞台上要用的是大家常看到的那條上面有家紋的真絲手拭,

快接近舞台的日子,老師特別幫我把那條印有我們尾上流家紋貴重的純絲手拭借來稽古,



純絲的果然就是不同!! 好好摸呀~~~而且比一般的手拭還長,

難的是跳的時候還要一直注意紋的位置不能變,雖然圖案是兩面的但藍色都一定要在右邊,

是不可改變的規矩! 

動作已經快記不住了還要顧圖案左右,真是挑戰呀!!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下,因為舞台的原因有收集了一些關於藤娘的商品,

最近剛入手的稀有"不二家Peko藤娘"人形~~~~~



不知為何此時我看了她就餓了!?



以上,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