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很久才講到八月去的舞踊会,

但神奇的是東京十月半了還是很熱!今年創新高了!

不多廢話,先回顧一下我之前去的舞踊会:

 

810 花形・名作舞踊鑑賞会

「年増(としま)」常磐津 年増=尾上紫

「お夏狂乱(おなつきょうらん)」常磐津 お夏=五條詠佳   馬士=藤間仁凰 ほか

「酔奴(よいやっこ)」義太夫 奴可内=花柳寿太一郎

「鷺娘(さぎむすめ)」長唄 鷺娘=花柳秀衛

「浜松風恋歌(はままつかぜこいのよみびと)」義太夫 長唄  此兵衛=藤間達也  小藤=坂東朋奈

「三人生酔(さんにんなまえい)」常磐津 十内=若柳里次朗   おきの=花柳せいら    黒又=西川扇与一

 

829 30 初代尾上菊之丞を憶ふ会~五十回忌追善~

 

首先是花形舞踊会的事,

這次花形舞踊分上午跟下午兩部,

基本上我會全都去的理由有二,

第一理由是上午部的第一齣是由我們家元的姐姐尾上紫老師所帶來的很稀有曲目"年增",

而且我真的蠻喜歡這首曲目的,覺得是江戶美魔女的代表之一,性感十足!

第二理由是下午部的浜松風恋歌,葵太夫跟我們家愛太夫要唱,所以一定要去支持一下滴!

 

But, 說實在的,這兩個理由不知是一開始期待太深還是怎樣,說實在的都沒有很High耶~

首先是紫老師的年增,我蠻驚訝她身材竟然瘦到不行,說實話已經快到紙片人的地步了,一點也不性感,

然後她力量也不太夠,跳到最後都在抖,看起來蠻辛苦的,

當然舞藝技巧姿勢都是非常標準到位,但就是缺乏了力與美,有點失望,

而這點也整個影響我之後八月底的尾上会對她的印象,總之如果作為一場表演,我其實不是很喜歡,

但也許她的強項在於教學和處理人情是故,這點對女性來說在舞蹈界比藝還重要!

 

"お夏狂乱"意外的讓我頗驚艷的,因為故事本身就是講一位瘋女整天想愛人想到發瘋的過程,

還一直被一堆小朋友欺負,詠佳老師演得真的很可憐很瘋女,整個很揮灑很過癮!

 

然後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兩個演目都跟喝酒醉發酒瘋有關:"酔奴"和"三人生酔",

先是一個人醉不夠最後還要三個人一起喝醉,我看了都覺得煩了!不太合我胃口其實......

 

花柳流的"鷺娘",八月初我也有去看了三次小菊的鷺娘,但流派不同跳得感覺也不同,

小菊很明顯就是位歌舞伎役者,所以演技方面較為注重,

花柳流的鷺娘最後不是死倒在台上,而是搬來了一個紅色的檯子給她站上去Ending pose~

但這次的插曲就是,我之前一直提過的,小劇場的冷氣真的有問題!

這位老師在明明下著大雪的台上,竟然揮汗如雨,然後紙雪片就這樣一堆黏在她臉上,

最後的動作是拿一隻銀色的棒子上面有些銀色鬚鬚的道具道處亂甩,

結果作道具的大叔是怎樣了?那些鬚鬚竟然隨便甩隨便掉,

最後的Ending pose,花柳秀衛老師舉著一根甚麼都沒有的銀色棒子,

配上她那滿臉黏得到處都是紙雪片,這叫我怎麼專心欣賞?

真是可惜了這次演出!!

 

最後要講的是"浜松風恋歌",痾....老實說.....在跳甚麼我沒有注意耶.......

因為我的目光都集中在我們家愛太夫上,然後我之前在"這個猛暑八九月還是要看歌舞伎感想之"有形容過當天的狀況,

似乎不是很妙,結果這也是期待過高所造成的失落!

 

 

初代尾上菊之丞を憶ふ会~五十回忌追善~

tuizenura130829    

 

這次的初代家元追思會分兩天共三場,中間那場我因為重感冒嚴重遲到導致沒看到老師的師姐們的"都風流",

我懊悔到現在!!

整體來說,我不是來欣賞的,反而對於每一首曲子都是來學習的心態,

看了真的很感動,感動是身為尾上流的一員,我真的很榮幸!

每一首曲子都很用心,每一位老師都很厲害!

首先說演出的成員,這次蠻妙的,有很多位演出者都是舞伎,

因為我們尾上流在京都跟東京新橋付近都有在教這些舞子跳舞,所以蠻多位舞伎都是師範了,

這次演出很多是這些舞伎的常客,還會在客席大向她們的藝名!

 

另外是印象深刻的曲目,有由我的師祖菊保老師跟她的先生菊一郎老師演出的"金谷丹前",是一首愛情故事,

然後”のお七”找來了文樂的太夫來唱,而且還是人形舞,是要找黑子把她抬起來的!!好新奇喔~~

還有尾上紫老師的春興鏡獅子,真的沒看過這麼瘦小的獅子,但她跳了全本,我真的很佩服她!

最後最後最壓軸的是我們家元自己創作曲,和小菊一起跳的"式三番",這我真的不得不介紹一下,

式三番其實就是改編的三番叟,是屬於"祝儀"的舞蹈,跳給神看的,所以無關人情冷暖女形立役,

重要的是要跳的莊重端正!音樂方面沒有任何唱的部分,純粹就是以舞囃子來伴奏,

一開始我看到節目單上這首曲子的時候真的抱有懷疑的成分,"這種東西哪會好看?"

沒血沒淚沒性感的,也沒太夫在旁邊唱,兩個人難得合作還是只穿著黑和服素踊,給神看的祭祀舞一定很悶!

結果沒想到.....真的完全沒想到會這麼這麼這麼這麼超級超級超級超級好看的!!!!!

看的我都哭了! 還不只我哭!連我老師也哭了!!!!太好看了吧~~~~~

這支舞所需要的就是像這兩位年輕力壯的男性,有著超高的默契以及舞蹈技巧才能完成的作品,

當今世上,能找到友情以及舞伎能彼此包容,加乘,互相鼓舞,互相影響的年輕日本舞者,真的只有他們二位了!

祝儀的祭神舞,端正到帥氣十足!我從未看過在歌舞伎的小菊有這種興奮的自信氣色,

因為身為役者的他,在歌舞伎的舞台上所要注意的是向觀眾傳達演伎,但這次完全是揮灑舞技,

一種身為尾上流宗家那種自信與實力兼顧的舞蹈,

這支舞本身就是二位跳一樣但完全相反的動作,從一開始的慢,到最後的快,

一來一往的相互PK較勁,我真的從來沒看過三番叟這種舞蹈可以拿來Battle的,

而此刻呈現在我眼前的就是這樣的一個情形!

配上好有魔力的新創作舞囃子 (家元本身也有囃子一些樂器的襲名),真的看的全場的女性觀眾除了菊媽外都 懷孕 感動的哭了!

這式三番真的是家元以他們兩個的實力與友情特別量身訂作的神曲呀~~

根本沒有別人可以跳成這樣了!

真希望能跟老師要到影片回家再看個一百遍!

 

這次的追思會就在感動與激動中畫下一個完美的句點,兩年後再見囉~~

 

P.S:另外要跟大家報告一下,9月初我考到尾上流中級的資格了~等證書發下來我再來炫耀一下~

 

打完收工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