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日本的目的,除了到京都之外,
最重要的是在東京看我最愛的萬齋還有歌舞伎表演,

我很幸運的透過我妹認識了一位住在日本的姐姐,
她竟然也跟我一樣愛萬齋!!
因為她的幫忙,我們順利的訂到野村万作,萬齋狂言之會在新宿文化中心的表演,

這位姐姐說她很久沒看萬齋的狂言了,原因是齋齋的票超難買,
有夠難買,連售票開始當天去買都已經賣完了!!
她還曾經為了齋齋跑去表演廳打工,但可惜齋齋只來過一次,
所以她說這次能買到票,還是在我出發前不到一星期前買到的,實在太神奇,

那天的表演安排是這樣的,
首先,是由萬齋桑來個lecture talk 25分鐘,

他出場的瞬間,我彷彿感覺身邊的空氣都凝結了,對我來說,好像顯神蹟一般,
從來沒有親自看過他本人,我覺得我自己好像在做夢一般!!
不過他本人比我想像中的矮一點,但是那熟悉的語調跟動作,實在太銷魂了!

接著他就這樣像老師般滔滔不絕的講了半小時,很仔細的介紹以下狂言的劇情,
還好有姐姐熱情的翻譯,我才知道他在講些什麼,
不時的從衣服裡拿出扇子來示範一些小動作,不然就是拿出錶來看時間有沒有講超過,
我實在很好奇那衣服裡到底還藏了些什麼,怎麼一直可以拿東西出來,

第一齣叫做"二人袴"
是萬齋的爸爸万作演的,
故事是說爸爸跟兒子要到岳父家拜訪,但因為家裡窮到只剩一件袴子,
所以兩人輪流穿,輪流進去岳父家聊天,
過程手忙腳亂,最後岳父叫他們父子倆一起進來呀,不得以之下袴子被撕成了兩半,
兩人只好各拿一扮蓋在前面,最後因為喝酒跳舞被岳父發現兩人屁股那塊是空的,
岳父笑倒~

這齣其實我看的有點累,因為對話很多,我日文很差,根本是不太懂得狀態之下看完的,
不過如果聽的懂得人,應該會覺得有趣!

中間有個素囃子串場,大鼓小鼓太鼓跟笛子,我蠻喜歡這種傳統日本樂的!

第二齣叫做"髭櫓",跟鬍子有關,
這齣主角就是萬齋了,他飾演一個擁有大鬍子且很自豪的人,
有天他被選中去當宮廷祭典時的配樂,
他因為這樣要拿錢去訂做可以裝飾他鬍子的飾品,
但是他妻子覺得很蠢所以阻止,結果卻慘遭老公毒打,
妻子生氣的跑出家門,烙了一大堆住附近的婆婆媽媽來要跟她老公幹架,
結果這群媽媽們竟然一一戰敗,眼看娘子軍快要被打敗了,
最後老婆拿出秘密武器,一根超大的拔豬毛夾用力的夾住她老公的鬍子,
奮力一拔,就把他心愛的大鬍子拔掉了,
老公沒了心愛的鬍子,哭著大喊一聲"可惡",就跑開了~

這一齣壓軸果然好看很多,因為武打戲是重點,道具特別多,
萬齋還說他還因此被他朋友質問:"狂言不都是道具很少的嗎?"
而且本劇中的道具size很奇特,該大的不夠大,不該大的又做很大,
尤其那夾豬毛的,實在大的很趣味,
大鬍子男還做了一個華麗的小箱子掛在他的鬍子上,
那箱子不但是插滿彩色的小旗,中間還有個小門,可以打開來炫耀鬍子,

萬齋劇裡又唱又跳,還展現武打身段,真的很精采,
他說這齣劇以前他的爺爺(也叫萬齋)在天皇面前表演過喔!

唯一可惜的是因為有大鬍子,把他的臉都遮起來了,
也只有最後那哭的走開的時候才看他的臉,
不過能親眼看到他的狂言演出,我實在是感謝天哥!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看他的演出!也感謝姐姐的熱情翻譯以及阿倩的陪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