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細一看,已經半年沒更新網誌的,托Facebook的福,無名都快做廢了.......

因為去年底發生那種鳥龍事件,所以我對於大家都能看到照片的無名有點不太敢使用,

今年過年的時候還在猶豫不決,但是後來看到廣島的大鳥居之後,心中有個底了,

雖然這樣說很怪,但是日本大地震,反而是我促成我要過來的動力!

好像是人生無常,想做的事想看的風景想看的戲,就要馬上實現,

在這不確定的年代,有工作也不一定賺的了錢,賺的了錢也買不起房子,買了房子也有可能會遇到地震海嘯,

總總原因,讓我覺得在我還有機會任性的時候,進入30代之前,做我一直盼望的事情,

所以在八月底,我辭去研究助理的工作,打包行囊,來到東京,

早在一年前,我是看到東京農業大學有"International Bio-Business"的碩士班,覺得好像挺實用的,

對於原本還在猶豫要不要去上海復旦念MBA的我,更多了一項選擇,

而且,東農大在世田谷區,我一直以來很愛的萬齋是世田谷劇場藝術總監,所以對這區有著不錯的印象,

但是我日文不好好學,導致N4也落榜,所以來東京的前三個月,是要學日文的,

東農大那邊也不是說進就能進,是要考試的,所以從十月到三月,我算是先當東農大的旁聽生,

等到明年二月如果入學考合格,才能成為正式生,目前來東京一個多月,住在上北沢,

這樣說有點誇張,但是真的過的我夢寐以求的生活!一直從大學時代就夢寐以求的生活!


選擇在今天寫起網誌,是因為我看了我期待已久的歌舞伎,然後也是第一次看到我最愛的尾上菊之助現場的歌舞伎!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妙的一天,期待了一個多月,今天當天卻因為我們這站電車站有人硬闖平交道而延遲,

原本算好11點出門的我,竟然等了半小時才有電車,我整個傻眼,離國立劇場只少要40分鐘的轉三趟電車,

竟然在我家這站拖了半小時,票上寫著12點準時開演,我簡直欲哭無淚~

好不容易轉了兩班車到涉谷站,我連表都不敢看,原本還要再轉一線,再走十分鐘路才能到國立劇場,

我卻在涉谷衝出車站,直接跳上計程車--

"國立劇場へ 10分, できますが?"

我用破日文問司機,他很為難的跟我說沒辦法,有點遠,可能要20分鐘才能到的了,

"速く 行って ぐたさい!!!"

到國立劇場的時候,已經12:15了,很感動工作人員還是讓我進去,

雖然驚魂未定,但是一進去看到在花道那群役者中,有個穿著好配他的紫色戲服,

熟悉的聲音緩緩的唸著台詞,那就是我一直期盼的尾上菊之助,我情緒激動的要命!


我的位置偏舞台右方,就是離花道很遠的位置,但是座位旁邊卻多出了一個短短小小的"假花道",

在第二幕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是這齣戲,菊五郎爸要乘坐一隻很像是白色的超大老虎,

這個假花道就是要吊鋼絲飛天的地點,所以我是非常非常近距離的看到這次菊五郎爸一直在宣傳的,

"Lady GAGA"風的仙女造型,我個人是覺得有點驚悚.......

但在另外一端的大花道上,另一位菊之助公主雖然沒有乘坐白虎,但是一身全紅的衣服,

吊著鋼絲在天上前空翻後空翻,俐落的動作,讓我不得不佩服這對親子,總是會有令觀眾震撼的表演!

很可惜的,這次表演沒有兩旁的大字報,所以台詞我是聽不太懂得,

但是華麗的服裝,動作,舞台布景,讓我覺得蠻值回票價的,

蠻驚訝的是,之前有聽說看歌舞伎都會聽到很多資深觀眾會在役者亮相的時候喊屋號,

但是很久之前我在歌舞伎座看的坂東娘娘和海老藏的天守物語,並沒有很多人在喊,

可這次觀眾簡直是拼了命的喊,菊之助跟菊五郎是音羽屋的,所以每在亮相動作到一個微妙之處,

後面就有人喊,喊的很誇張,甚至在最後一幕菊之助一出場,就有人大喊"五代目"(因為他是五代目尾上菊之助)

覺得他們家的觀眾真的蠻熱情的!

中場休息的時候,我走到外面的櫃檯,竟然被人叫住:"許さん!"

我驚訝的回頭,竟然看到日本舞老師!!她不是來看歌舞伎的,她是來櫃台工作的,"ㄟ~~~~"太妙!

我跟她說我是因為菊之助所以來看的,她就跟我說,尾上流裡除了尾上菊之丞,菊五郎,再來就是尾上菊之助了,

我心裡想"是的!老師我會好好學舞的!"

前幾天帶我進尾上流舞踊的朋友問我,學舞有沒有什麼終極目標之類的,她要幫我跟老師轉達,

我很不好意思的說"道成寺"和"鷺娘",覺得不好意思是因為,這對我之前在台灣來說,根本不可能達到的!

畢竟流派不同,舞風也不同,對我來說根本就是個夢想!

結果老師竟然跟我回答,說她也很愛"鷺娘"!!讓我感覺這不是夢,是真的能實現,是我人已經在這裡,真的能實現的夢想!


在看完歌舞伎之後,我隨性的晃到國立劇場的另一頭看看,結果意外走到"楽屋",

看到大約五六個穿和服的人在等役者從這出來,可能要簽名照像之類的,

但我不知為何一時鬼遮眼,竟然覺得不想等了,就這樣去電車站了,

回來的路上我一直後悔,因為菊之助是鐵定會從那裡走出來跟大家打招呼的,

不過沒關係,11月又有七世尾上梅幸,二世尾上松綠追思歌舞伎會,

然後這次真的被我盼到尾上菊之助的"京鹿子娘道成寺"了!!!

所以,下禮拜開始賣票,如果我買不到,


"我就要從清水寺的舞台跳下去!!!!!"


吼~~~~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