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在2010年6月19日我媽生日那天,發表了一篇這樣的網誌"遺珠之憾--日本傳統舞台篇",

我圖文影音並茂的說出了我這麼多年的遺憾,

然後這個遺憾,2011111日的晚上,死而無憾了!



在十月份歌舞伎之後,我差點*從清水寺舞台跳下去(*詳情請看我上一篇網誌最後一段),

十一月份的票網路開賣的時候,我當天就看到網路座位竟然已經去了一半!差點哭出來!

雖然和貴人借了信用卡,但是網站卻被擠爆,無法售票!

然後在隔天下午上完日文課之後,用飛奔的到新橋演舞場櫃檯直接以現金購買,

接著再衝到農大和老師meeting! 那下午是怎麼過的我都不記得了,但我知道,

我不用從清水寺舞台跳下去了!!!


第二排第11號這個位置,是在花道旁邊,一樓的A,

111日這天是首演日,本月的歌舞伎是紀念菊之助的阿公七世尾上梅幸和二世尾上松綠,

一進門就看到簡易靈堂,

吉例顔見世大歌舞伎


又因為當天是首演日的關係,菊之助的媽媽有來,可能是要招待親戚朋友吧~

我用英文問她能否合照,她很親切的說好,她助理卻露出不太方變得表情,

後來我問朋友才知道,日本的藝人是不能隨便合照的,有肖像權的關係,

所以我就不便在這裡公布合照的照片,但富司純子本人真的好美好有氣質,

粉色系的和服真的和她很配!!!

 

進入正題,我選的有道成寺的是夜の部,劇目如下:

一、歌舞伎十八番の内 外郎売(ういろううり)

二、京鹿子娘道成寺(きょうかのこむすめどうじょうじ)

三、髪結新三(かみゆいしんざ)

 

菊之助有參與的是第二三部,而我當然是為了中間的那部而來的!

但這次的道成寺並不是完整版,只有演出最精華到結尾的部分,

我在上篇網誌也有提到,我學習尾上流日本舞的終極目標是道成寺,所以無論如何都要來看!

也因為是首演日,其實舞台有點慌亂,一開始是第一部的黑子在台上幫演員換衣服的時間沒抓好,

結果萬次郎的衣服右半邊袖子被用力扯下,演員在跳舞的當中,轉身背對觀眾自己把袖子整理好,再一個轉身回來Hold住場面,

第一部在快速驚險中算是安全度過!

 

然後接著是重點的第二部!!京鹿子娘道成寺!!

布幕一掀開的瞬間,我看到那顆我多年來熟悉的右上角懸吊的墨綠色大鐘,

我心臟就開始快速跳動!

一開始是一大群和尚出來串場,我卻一直心神不寧的往左後方的花道布幕一直望,


直到我聽到""一聲!那一身又是很適合他的紫色和服白拍花子從花道頭快速小跑步奔向我第二排的位置旁,

我眼淚就流出來了,他在我旁邊,菊之助在我旁邊起舞!!

我看到他畫白粉的肌膚透出的紋路,還有為了花子擦的膚色亮晶晶指甲油,鮮紅色的小嘴唇,鮮紅色的木屐,

我淚眼的一直望著他,他也因為跳舞的角度視線關係,一直望著我這個方向,

我可以感覺到,他看到我那的淚眼,和所有觀眾驚訝的目光,然後他陶醉在其中,花子在微笑起舞!

每個手動作,每個腳步,每個下腰,每個小跑步,都可以聽到附近觀眾的讚嘆與倒抽口氣的聲音,


在節目單裡,他說,第一次公演道成寺是12年前,但是經過了12,他覺得自己更認識這個角色,更能夠掌握每個情感細節!

 

從花道跳到舞台上,和尚們說不准妳進寺廟,她用那撒嬌的聲音說拜託讓我進去參拜,

整個劇中就唯一這一點台詞,但她歪著頭彎著身子,用那可愛的聲音說,任誰聽了都會融化!!!

可愛的花子一直跳到清姬上身後,那瞬間,菊之助的表情眼神完全改變,嫵媚的清姬出現了!

時而瘋狂,時而憂傷,想念安珍的清姬用兩手的小指比喻兩人,然後交疊勾在一起,放在胸前起舞搖擺陶醉,

好美!這樣的清姬好美!!


最後要入鐘了,掛在右上角的大鐘慢慢的放下來,然後菊之助走到鐘的後方,黑子幫他把鬢角的髮鬚在鐘後拉出來,

然後黑子把梯子準備好,這時她優雅可愛的小跑步上鐘,抓著繩子,做最後Ending那美麗的pose,布幕瞬間拉下,

在這一小時的道成寺中,可愛的花子與美艷的清姬在我眼裡,一直在水裡跳舞,因為我眼淚一直沒停過!

感動激動的情緒一直持續到布幕拉下中場休息,我還哭到站不起來!!


後來再第三部開演前五分鐘衝到廁所平復情緒,才回復比較正常的表情繼續觀看,

第三部很長,是有關綁架人家女兒要贖金的故事,綁架人家女兒的父子檔不用想也知道是菊五郎爸與菊之助親子檔,

菊之助在這部裡演的是有點邪氣的小子,臉就沒畫白,眼神動作就要很Man講髒話還抽煙,

我那時就一直在想,後面那群美國人會知道他跟剛才的道成寺清姬是同一人嘛?

差太多了吧!!

 果然這齣劇中他用正常聲音講話,就被我聽出他感冒了!

所以難怪剛才道成寺中撒嬌的聲音會那麼嗲,因為今天特別加了鼻音呀!!

但我還是無法忘記剛才道成寺的景象,一直在腦裡揮之不去,我也不想揮去,所以不是很專心的看完最後一部,


看完之後原本要直接走去做電車的,但是心想既然第一次來新橋,就走走看看好了,

又意外又走到樂屋門口了!

這次我決定不再鬼遮眼了!

在等待不到十分鐘之內,我看到菊之助從裡面走出來,結果,我又因為實在太開心整個嚇到了,不敢跟他講話,

他看起來爆累的,一整天從中午十一點演到晚上九點多,兩眼都紅通通的,

可能是在找有沒有熟客之類的往後面看了一下,就快速的衝到對面搭計程車了,

後來想想,其實我也不太想去樂屋等他,因為他就跟那清姬的形象一起就留在舞台上就好了,

 

看完的道成寺後,除了感動也很感嘆,因為我究竟要努力到何時,才能學會這支舞?

我有生之年能有這機會嘛?

寫網誌的今天晚上剛好我也要上日本舞課,

之前的稽古身體都因為緊張僵硬的不得了,結果今天的課,我身體竟然不僵硬了!

我也想要那種柔軟又有力的身體!要朝這目標努力!

 

我也想要有一天,清姬能上我身!!


一直回到家,我情緒激動的無法形容當晚的感覺,閉上眼就看到那美麗的清姬,美麗的菊之助身驅 (不是那從樂屋超累的走出來慌張跑到對面計程車上的那位),

所以今天お稽古之後,跟老師說,請幫我訂一張夜の部尾上流學生特別A席的票,我還要再去看一次!


再看那美麗的清姬,我願意當安珍,被妳的慾火在鐘裡燒死!!

              


(後記:從舞台上丟下來的這條手帕跟道成寺裡那條用來跳舞小小的冺在嘴唇裡的那條是一樣的,但是丟給觀眾的是除了花色一樣外還寫了新橋演舞場等字眼,更印刷了尾上菊之助的簽名!!)


接下來明年一月的新春歌舞伎菊之助要演金閣寺裡的雪姬,所以我也會去看!!




以上照片版權所屬為松竹所擁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