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樹在平成23年的聖誕節三天第一次點燈,

聖誕節過了,再來就是迎接新年了!!

日本最近開始放假了,我因為二月的考試沒辦法回台灣,

但是在放假前,平安夜那天,我還是買了從早上十一點到晚上八點半的白天+晚上一次灌爆的

"平成中村座 十二月大歌舞伎"

來看一下 演目:

<昼の部>

菅原伝授手習鑑(すがわらでんじゅてならいかがみ)

車 引(くるまびき)
賀の祝(がのいわい)
寺子屋(てらこや)

<夜の部>

一、芦屋道満大内鑑(あしやどうまんおおうちかがみ)
二、積恋雪関扉(つもるこいゆきのせきのと)
三、秀山十種の内 
松浦の太鼓(まつうらのたいこ)

我之前一開始只有買昼の部的票,因為很膚淺的理由,三幕都有菊之助,

後來又決定既然都大老遠來到淺草,那就加買夜の部好了,

因為聽到新聞說,附近的天空樹要為了聖誕節,初次點燈三天!!

看完夜の部之後一定可以看到!!!所以我就在平安夜12月24日當天,又來一次歌舞伎馬拉松了!!

位置買到第五排,是坐在地上坐墊的,天氣冷冷我又買了毛毯窩在地上看,這樣蠻舒服的~~

只是中村座有個問題就是女廁每次都大排長龍,每次排到我在上的時候就會聽到"還剩五分鐘"的鼓聲,

有點心急!!



這次只有買四張劇照:

上面兩張是積恋雪関扉的櫻精(喔我真是愛死菊之助的下腰了!!)
左下角是寺子屋武部源藏,右下角是車引的櫻丸



菅原伝授手習鑑

我有先做功課,看了之前買了介紹歌舞伎名劇的書來調查一下,

菊之助前兩幕演的是櫻丸,最後一幕"寺子島"演的是武部源藏,

早上看的心情非常之沉重,首先是第一幕櫻丸一開口說話我就嚇到了!!

菊之助感冒了,而且非常嚴重,非常非常嚴重的燒聲!!

我一開始還以為是因為櫻丸這腳色要很Man所以他刻意裝的,結果不是><

美麗好聽的聲音毀掉了!!!!剩兩天就要
千穐楽結果他的美聲毀了

嗚嗚~~~我很喜歡的美聲變成機器人了,

可是我覺得他可以比觀眾更在意自己生病這件事,所以我就暫時當作失聰沒聽到,

開始觀察他的演技;

其實我有聽說很多人覺得他演技很差,我不知道指的是他的歌舞伎演技還是電影演技,

可我覺得歌舞伎的演技他很好呀,並沒有很差呀~應該說,他的演技是很安全的,

但其實我想我可能是一值都在看他的表演,所以應該說是蠻習慣他的演法的,

讓我覺得很安心~

另外我覺得在歌舞伎役者的世界裡,他還算是小女生,

每個腳色給我的感覺,他都能維持心中有個少女的感覺,

而且是個乖乖牌少女,這點跟他本身散發出來的氣質很類似!

安全又規矩的演法,在我認為就是這樣可愛的少女心~


車引的櫻丸造型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現場穿這種衣服,

因為前幾天在試演会的Demo上看到綁那粗黑腰帶有多痛苦的過程,

不過他很瘦又真的像貓的身體,黑腰帶視覺上看起來不緊也不繃,

我整個都在注意這種無聊的細節,演些什麼都不太記得


還有第二次看到勘太郎了,所以都在注意他的肢體演技等等,

賀の祝
的櫻丸最後切腹了,和演他老婆的七之助對手戲很感人,

好幾次阻止他別切,但最後他還是切了,那第一刀下去我還真的快哭出來了,

然後他又再補自己脖子上一刀,最後爸爸將他雙手合十擁在懷裡,

這種畫面對於腐女的我簡直是感動的要命!

這個畫面是在櫃檯有賣照片,櫻丸也很美麗,但是我不想買個死人雙手合十的照片,

對於要準備考試的我很不吉利,所以就把這美麗的畫面留在我腦海就好~

白天的最後一幕,"寺子島",菊之助又演個苦情腳色!!

這一慕因為前幾天在試演会看過高中生演,所以並不陌生,

菊之助的武部源藏真的是苦情到爆,

剛才的櫻丸切腹,這次的
武部源藏一轉身進去到後台,

然後大家聽到一聲吼叫,接著,就看到他
砍了自己兒子的頭裝到箱子拿出來裡,

我買了他把裝了兒子頭的箱子拿出來的照片(左下角),

雖然他的聲音還是像個苦情的機器人,但是眼神是真的詮釋的很不錯,

早上的三幕就在低情緒裡度過..........





中間休息我就走到外面照相,當天天氣還是一樣的好~我好喜歡東京的冬天喔!!

接者是

<夜の部>

說真的夜の部我完全沒做功課,我根本不知道要演什麼,所以趕快死K筋書,

一、芦屋道満大内鑑(あしやどうまんおおうちかがみ)

把我嚇一跳!!真的好看的嚇我一跳!!!

中村扇雀叔叔你這個慶應法律系高材生實在太棒了!!!!!

狐狸舞跳的超棒!還寫了一手美麗的毛筆字!!!然後變裝速度也超快!!

公主從左邊進去後台,右邊出來變成媽媽,然後再右邊媽媽進去,左邊在出來變成公主,

就這樣快速的一直變來變去看不出破綻!!

果然試演會那天大家會為了你唱生日快樂歌!!實在是很厲害!!

只是這幕演的時候我一直聽到後台有滑輪or作工的聲音,不知道是不是跟這變裝技巧有關??

有人也有去看的有發現嗎??


中場休息時間,花道的準備:



二、積恋雪関扉(つもるこいゆきのせきのと)


(這齣我沒想到菊之助演的是女形,真的一點功課都沒做呀我)

一開始的七之助,穿的跟靜御前一樣的衣服,在花到戴斗笠拐杖跳了一段,

接著有三人在台上的舞蹈,動作跟技巧和道成寺的頗像,我好喜歡喔!!

然後傾城櫻精菊之助從樹幹裡出現了!

經過一個早上的機器音,到了晚上,他更慘........然後還演女形,

聲音完全上不去,可愛的女形鼻音什麼的都不見了
嗚嗚~~阿~~~

然後,更可怕的是他臉腫的很誇張,跟菊爸的Size差不多,

他身體還是一樣柔軟,動作還是一樣的規矩完美到位,

但是我可以看到他應該是病的非常嚴重,是在逞強,

因為我看他跳過這麼多次道成寺,在難的下腰動作都不會喘,

但他這次卻喘的很厲害,很明顯,真的很痛苦的感覺!!

櫻精的舞蹈動作也是很豐富美麗,但是我真的沒辦法專心的研究,

心理一直說加油!!不管你病的多重,你還是最美的!!



三、秀山十種の内 
松浦の太鼓(まつうらのたいこ)

這幕我老實說了,完全看不懂!!!!雖然有校長勘三郎出現,肢體也很好笑,

但是台詞我真的完全聽不懂!!!!

最後飾演消防隊員的菊之助出來,用盡力氣激動的講完一大段的台詞,

大家都給他了一個熱烈的鼓勵掌聲,因為他講的肺都要掉出來了!


最感動的地方是,

舞台的佈景是在大雪紛飛的日子,最後一慕,忽然從舞台飄來一陣冷風,

上方開始下起吹雪,勘三郎亮了最後一次相,觀眾們大喊著"中村屋",

瞬間,佈景後方的大板子忽然像左右移開,後方的平成中村座大門跟著敞開,

映入觀眾們的眼簾正中央的是,今晚第一次點燈的天空樹!!!!!

當時我感動的雞皮疙瘩都要掉滿地了,眼框也濕潤,

我這個第一次在日本過的聖誕節,竟然覺得好幸福!!!心裡好滿足!!!

觀眾們也開心的一直拍手,拍到大幕都拉起來還在拍,大幕只好再一次拉起來,

校長勘三郎說各位你看,是天空樹耶!祝大家聖誕快樂!!


---結束了我今天一整天的歌舞伎馬拉松了!

後來我想說既然難得第一次看到點燈的天空樹,我又帶的我新買的J1就多照幾張像,

我繞到中村座的另一端的公園找地點照相,關於這段我記得我當時在Facebook上我是這樣講的,

"各位~吃過聖誕大餐了嘛?今晚我的聖誕餐是看歌舞伎的時候買的小福神人形燒十顆;吃完之後在中村座看到第一次點燈的天空樹,心裡感動的覺得今晚一定會有奇蹟發生的!但我轉身要回家時發現病的太嚴重的菊之助從後台被抬了出來之後,我就忽然領悟到,今年聖誕節別期待什麼屁奇蹟了,做人還是努力腳踏實地的好! — 在平成中村座"


真的是我的天呀.........

(我什麼也沒說就回家默默的訂了二月在名古屋御園座的歌舞伎票了)

<後記>

看完才八點半,我為了想感受聖誕氣氛,想說去銀座看看:





但街上全部都是情侶!!!!全部都是!!!我一個人去湊什麼鬼熱鬧呀店還都關了,逛屁呀!!!!

P.S:雖然一個人過的聖誕夜,但本次的服裝我還是有講究,格紋旗袍+黑桃指甲油:



來年的初春歌舞伎的初日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