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當櫻花盛開時」這部德國女導演向日本的「東京物語」致敬的一部電影?

我又在09年的某一天介紹過這部電影(我怎麼一直在炒冷飯?),

先離開人世的女主角媽媽一直想到日本跳的舞,臉塗白白的那種舞是什麼呢??(不是白辣妹おしろい喔!)

不像日本舞踊呀!但怎麼會到日本跳呢??

結果今天無意間在看一本名為OYAKO的攝影集中發現了「Butoh」這種舞蹈家大野親子的照片,


然後WIKI了一下原來是這樣:

舞踏暗黑舞踏暗黒舞踏, あんこくぶとう, ankoku butō, Butoh),是現代舞的一種形式,由日本舞蹈家土方巽大野一雄二次大戰後 所創,企圖破壞西方對於表演、動作、和肢體的傳統美學觀點,追求肉體之上的心靈解放和自由。舞踏的舞者通常全身赤裸並塗滿白粉,表演中常包含吶喊、扭曲、 匍匐、蟹足等元素。八〇年代以後,日本舞踏逐漸受到歐美舞蹈界的歡迎和重視,國際上各個藝術節、舞蹈節中也更常看見舞踏的表演。如今,日本舞踏已和碧娜·鮑許舞蹈劇場美國後現代舞蹈Postmodern dance)並列為當代三大新舞蹈流派。
第一支舞踏作品是1959年土方巽所演出的《禁色》,改編自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由於演出形式對當時的舞蹈節觀眾而言過於聳動,當局一度禁止土方的演出。

然後我也找了一下Youtube影片:

The Dead Sea by 大野一雄

我看了覺得異常驚悚!!


然後再看一下「當櫻花盛開時」最後後一幕,


電影雖然裝很驚悚但是拍攝手法美化很多了~

不管如何,對我來說是一種新接觸的舞蹈藝術,之後可能會多注意東京這邊Butoh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