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舞伎座的千秋樂在7月28日,
 
但7月29日,才是我本月真正的千秋樂結束,

總結一下這陣子的活動


歌舞伎:

歌舞伎座夜部-四谷怪談-7月4日, 7月9日, 7月25日, 7月28日
  昼部-加賀見山再岩藤-7月22日

國立劇場-蘆屋道滿大內鑑-7月6日, 7月14日, 7月19日

松竹大歌舞伎巡業-義經千本桜-7月16日長良川國際會議場(岐阜縣), 7月29日厚木文化會館(本厚木)

博多座-義經千本桜-6月25日


舞踊会:

尾上五月先生的"あつき会"-6月29日

我們家元導演的"創國紀"-7月15日


其他:

松也的座談會-7月19日



自己看了行程表嚇了一跳!! 這陣子怎麼排這麼多~~~~

而且中間還發瘋的跑去名古屋住了兩天,只為了"聽"一場四の切!!


首先先說我們家小菊的四谷怪談,之前初日就忍不住讚揚他,因為演得真得太好了!

之後去看了發現他有把妝調整過,化的比初日更濃更添加恐怖效果,

お岩生產完之後虛弱的體態,喝水吃藥梳化的那段,真的有好好的把娘娘那一套都學上,

爺爺跟爸爸都沒有演過這一齣,還能演得這麼好,真的是很認真!

初日那天全家出動,菊媽菊姐菊姐夫小菊嫂都來看,全家人就圍在音羽屋受付處聊天當自己家一樣!

最後千秋樂菊媽還拿了個板凳坐在後面看,小菊這次的四谷怪談真的是百看不膩!!

另外再恭喜小菊嫂懷胎六個多月,安心待產今年底小小菊就要顏見世了~~


昼部的"加賀見山再岩藤",老實說我是去看松綠的女形和宙乘的,松綠自從激瘦之後終於可以嘗試女形了,

不過我個人覺得,他女形飛行的時間約三分鐘而已,我卻以為我看到沈殿霞了!

扮像實在脫離不了他那男人的輪廓,真的....不太合適,不過還好這次角色是鬼,所以違和感並不會太多,

這齣演目的大道具也蠻妙的,尤其松綠那角色因為生前作惡被處死後屍骨亂散,後來還變螢光骷簍在個山坡上又拼起來組合,

很妙的效果!


接著是國立劇場時藏叔蘆屋道滿大內鑑的狐狸媽媽,拖Ako買了32張票的福,我還分看到三場,

Ako是覺得時藏還可以更好,但我覺得已經很好了!完全就是給他的角色!

第一次去看還哭了! 尤其上面谷太夫在唱著甚麼畜生之類的歌詞,聽得我就難過死了~~

陰陽師安倍晴明原來從小就失去了媽媽! 好口憐呀~~

然後時藏的字寫的比我前年12月在中村座的扇雀版本好看很多,但是衣裳早替的部分,時藏叔有點喘,也許是因為用跑的~

但本齣劇是走時藏奶奶感心路線,一如往常的母性溫柔照耀著大家~~


歌舞伎的最後要講的是小龜襲名的四の切,我在上一篇網誌,五月的補篇就有說過有多棒了,

所以我從博多座開始連著巡演共看了三次,

這三次是我這陣子花費最多的三次,因為都離東京很遠! 所以我不禁要講一下我到底去了哪裡,

首先是6月底的博多座,6月25日是6月千秋樂的前一天,我其實是想看千秋樂的,但那晚我有稽古,

所以就選了6月25日,但我6月24日就搭飛機到福岡了,Hotel連續住了兩晚,

接著七月巡演還是同一演目,有天忽然想聽愛太夫唱,就看了7月15日的歧阜縣長良川國際會議離名古屋很近,

就先打電話訂了票,但票一定要演出前一天去拿,所以我就訂了前一天的新幹線和兩晚的Hotel,

巡演的最後一場,也就是我真正的千秋樂在7月29日,在神奈川本厚木的厚木文化會館,因為我住的地方只要同一電車線坐50分就到了,

所以我早在6月25日在博多座看完之後就要去訂票了,但松竹網站跟會館那邊都說已經賣完了,

最後是聲音好聽心腸又好人又帥我最愛的Live Rocker 歌手 愛太夫先生幫我拿到了票,而且還是正中央極好的位置,

他也很擔心的前一天還特別提醒我說要去會館的受付處拿喔!

這個月的歌舞伎就在小龜X愛太夫的熱血"四の切"下結束了.........


但是後來在厚木文化會館的樂屋口車道處我還作了自己都無法容忍的羞恥事,因為實在太羞恥到我自己都無法接受,

所以想知道的人請發悄悄話給我,我再考慮要不要說出這種世界無敵羞恥的事,

只是我想因為這件事,可能以後其他義太夫看到我出現在樂屋口,都一定會先通知愛太夫說你那位瘋婆娘飯又來了......


我目前正在反省中.............



接著是五月老師的舞踊會,這次舞踊會的廣播是我們民老師,然後照明設計是師丈,

裡面最令我感動的是二人版的"都鳥",

因為之前我的藤娘發表會,前一個演目就是前輩的"都鳥",所以對這曲目印象深刻,

結果這次在五月老師的舞踊會上看到二人版的,就是男生也有出現的版本,

竟然意外的感人~~~~~  然後我又哭了!!




在細雨的河畔,離別的愛,這樣的設定實在太催淚了!!

另外印象深刻的還有連獅子or 鏡獅子裡面那兩支蝴蝶番外篇的舞,主要是扮像很可愛,跳起來又是少女,

這舞蹈演目我個人也頗喜歡的~~


接著是我們尾上流家元所導的"創國紀",是一齣日本舞踊結合現代新世紀音樂的舞蹈劇,

每一位都是專業的日本舞蹈家,整個台上50幾位舞蹈家一起踏板,一起起舞的話面非常壯觀!!

主要是講關於千年前創造國家的故事,我看的是男組的,所以要角都是男的老師,

其他的場次有女組跟男女混組,各種組合跳同一演目,

因為是屬於尾上流家元跟前家元近幾年善長的新日本舞踊劇,和之前我提過的冬夏會有點像,

所以依我現在的程度無法言傳,總之是一齣很感動的舞踊劇,是全世界都看不到,只有在日本才看得到的新日本舞踊劇!

(有說跟沒說一樣的廢話!)

其實就像是雲門舞集是台灣特有的舞蹈表演一樣,

等我未來哪天腦子清醒的時候再想想怎麼敘述這種藝術程度有三四層樓那麼高的舞踊劇吧!


 
最後是松也的座談會,在丸之內某個咖啡廳裡,身為一乃會第97號會員的我,竟然是第一個報名的,

咖啡廳不大,只限50名觀眾,主要是一個專門在推廣歌舞伎的小團體辦的,

松也不意外的是在宣傳他近幾年一年一次在8月的自主公演"挑む",

現場除了兩位主持人,還有請到有參與這次挑む的兩位弟子役者,

沒講到甚麼特別意外的內容,只有提到一些比如松也身形太大,女形對他有點難,

然後去年四月在新橋演跟著小菊切腹的老婆,(就是我稱他為草莓大福的那次) 對他來說蠻挑戰的,

後來還講到最近他不只要自主公演還有歌舞伎座的演出,更加上九月的音樂劇羅密歐與茱麗葉,

三場演出重疊稽古中!

還有提到今年二月在大阪松竹座歌舞伎加跳佛朗明哥的事情,他說如果可以,希望能有機會能在東京演出,

(講到此時我腦中閃過了當時松也在跳那場幻想親子佛朗明哥時,拿個板凳坐在上手黑幕旁,小提琴配愛太夫的歌聲)

(是的!真的是小提琴配義太夫你沒看錯! 這齣GOEMON真是Mix到了極點!)


還有關於歌舞伎演員上台前的發聲練習,聽松也說蠻多人都在廁所發聲,

但染五郎先生最愛在樂屋浴場裡唱獅子王主題曲當作暖聲,

一開始松也還覺得莫名其妙到底是誰在浴室裡唱音樂劇!!

後來染五郎先生更誇張,聽松也說他為了確定自己聲音還可以,竟然演完了勸進帳後,在浴室裡又再"唸"了一次勸進帳,

我想他應該是對自己的聲音頗有自信的!


最後提到的是新落成的歌舞伎座樂屋,很大很新很像旅館,但對於松也這些後輩來說,非常痛苦,

因為以前舊的樂屋狹小,早上跟前輩們打招呼可能十分鐘內就繞完,

但現在過大,可能半個小時都繞不完,所以變成要提早很早進樂屋只為了跟前輩挨拶,

實在太妙!!




以上是這陣子的總結,因為我還在反省中人很羞恥腦子很不清楚,所以有點亂交代,請不要見怪,


p.s:另外要感謝淺草觀音娘娘讓我們歌舞伎女子会終於在八月開始能全員到齊在東京集合!! 親愛的Ako要上京了!!!

     我愛歌舞伎女子会~~我愛小菊~~~~




打完收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