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4日的連三天我去日生劇場看了小菊的"親子歌舞伎"特別舞踊公演,

這個月他除了這三天舞台再加上月底我們尾上流初代家元追思會外,就沒有演出,算是他短暫的暑假,

"親子歌舞伎"特別舞踊公演三天共演五場,內容是:


棒しぼり
 
歌舞伎のたのしみ by坂東 亀三郎

鷺娘


這次我只去了三場,並沒有五場都到齊,聽說其中有一場我沒看到,小菊的棒子還被他折斷了!

先講第一齣: 棒しぼり

有看過狂言的人一定覺得非常非常熟悉,沒錯,就是那倆位偷酒喝的太郎冠者,

被綁在棒上的是小菊,被綁手的是左遠,

這一齣我去年五月底在藤娘的特別舞踊會就看過他們這組合了,基本上都是一樣,

只不過小菊這次技術層面上比較成熟了,不像上次一樣竟然掉扇!

小菊在這齣表情肢體完全就是菊五郎的樣子! 

最可愛的是眉毛故意畫的彎彎下垂,看起來很搞笑~

但是這次的演目編排的是先這齣,後面才是壓軸的鷺娘,

這樣的安排導致初日的小菊演完棒しぼり後還沒恢復男生的體態,

初日的鷺娘顯得有點刻意的忙碌,不過還好這問題在第二天就解決了!


歌舞伎のたのしみ by坂東 亀三郎

這次是由龜三郎負責講解歌舞伎,基本上跟國立劇場的鑑賞教室編排的方式很像,

就講解基本概念,玩玩音效道具等等,

好笑的是因為這次是親子歌舞伎,所以全場一半以上都是小朋友,

龜三郎完全是對孩子苦手! 初日的互動非常尷尬,

他不懂小孩在說甚麼,小孩也不懂他在幹嘛,冷場很多次,

不過後來他也抓住了一些要點,隔天也好很多了!

到最後千秋樂他完全能掌握現場孩子的節拍了~

小朋友舉手說看完棒しぼり覺得酒好像很好喝耶!

龜三郎還會說:那以後請你也以這麼好喝的方式喝果汁吧!

現場終於氣氛和諧許多~~



最後壓軸的鷺娘,一開始如我所說的,初日小菊的男女轉換可能還沒習慣,

去年是先藤娘再棒しぼり,所以是沒甚麼問題的,可今年調換過來,

先立役再女形,就有點會怪怪的,

不過他也蠻會自我調整的,隔天就看不出來了,

鷺娘這支舞很難,先說換衣服吧,總共要換五套,進去換一次,在台上一次穿三件脫三次,

而且最後還要把頭髮拉出來,最驚險的是我還看到他最後在傘後面,還要拿個小盒白塗把口紅用手瞬間蓋掉,

以符合最後鷺娘死亡掙扎的妝容,

這次的後見先生是兩位音羽屋資深弟子:尾上菊市郎 和 每次臉都很臭的 尾上菊三呂 

(雖然場刊上寫的是尾上菊史郎,但我不知道為何出來的是菊三呂)

他們倆位真的非常厲害又盡責,一有甚麼狀況,比如衣服折到或是頭髮噴出來,都馬上靜悄悄的過去弄好,

我個人是蠻欣賞菊三呂的,因為弟子中他舞跳的真得很好,然後演技也很好(尤其那臭臉),

沒想到後見也做的這麼棒,真厲害!

接著說舞本身,因為很明顯就是承襲著藤間流的感覺,演技部分很明顯,

動作技巧小菊不用說了,只能說真是好腰呀!

鷺娘分很多時期的情緒,女孩,少婦,怨女,垂死的鷺,這幾個部分小菊作得很到位,

但其實我心中的鷺娘No.1還真的只有娘娘,她真的是無人能敵!

而且我這次還為了能客觀的看小菊,之前都不敢把娘娘的鷺娘那出來再溫習,

怕是像以前有一度小菊的道成寺看不下去一樣!

不過小菊的鷺娘真的已經算是專業中的專業程度了,

而且他的扮相美得不得了!!美得要命呀~~~~太美了!

尤其最後垂死的鷺娘那段,真的很適合他這小可憐!(四谷怪談阿岩的影子揮之不去)

心疼的我都想冒著禽流感的危險,把這隻美鷺帶回家關起來豢養~~(<----變態)


最後又到了插曲時間:

初日的時候最後垂死的鷺娘那段雪下很大,大到最靠近舞台中央的囃子打鼓的那位大叔,

因此被雪覆蓋,我當時人沉靜在鷺娘的最後美姿中,猛然的一看到打鼓大叔的模樣,

整個忍不住的笑了出來!!

小菊跳完,大叔也雪隱了,大叔我懂你的無奈,你也躲不了......樂隊最後也少了一個人了!

還好! 隔天又改進了! 雪沒下的那麼大範圍了,連許幾天大叔依然健在!




這次場次時間短暫,沒有太多可講,打完收工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