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4月20日就去看了,對於已經開學的大學院生,在不是周末的日子去看昼の部真的是要排除萬難呀~~

本月的花形歌舞伎:

通し狂言 仮名手本忠臣蔵

平成24年4月1日(日)~25日(水)

昼の部:

大 序 鶴ヶ岡社頭兜改めの場
三段目 足利館門前進物の場
    同 松の間刃傷の場
四段目 扇ヶ谷塩冶判官切腹の場
    同 表門城明渡しの場
浄瑠璃 道行旅路の花聟

【大序・三段目】
高師直  松 緑           
桃井若狭之助  獅 童             
顔世御前  松 也             
足利直義  亀 寿             
塩冶判官  菊之助

【四段目】            
塩冶判官  菊之助           
石堂右馬之丞  亀三郎         
薬師寺次郎左衛門  亀 鶴             
顔世御前  松 也             
大星力弥  右 近            
原郷右衛門  薪 車             
斧九太夫  錦 吾           
大星由良之助  染五郎
【道行】            
腰元おかる  福 助             
鷺坂伴内  猿 弥             
早野勘平  亀治郎

我只放昼の部,因為我只有看昼の部,很擺明的就只是要去看菊之助而已,
而且故事有點複雜,平常用腦過度的我只想好好輕鬆一下,
這次很特別的是,一開始是用個人偶先來一長段的口上,朗讀所有演員的名字,
講到自己支持的演員名字,就可以拍手+尖叫,
但是菊之助在很前面就念到了,我根本屁股還沒坐好,完全來不及花癡,
反而是之後念到龜治郎的名字,我發現我身邊圍繞的歐巴桑就尖叫了,
完了.....今天周圍全是小龜的Fans ,我很早之前就聽說過小龜的Fans都是激情的居多,
甚至這些Fans曾經還不畏言的在電視上不斷的說:"龜獎~今天也好可愛呦~~"
讓我有點阻擋不了威力~~

不過這次特別的是,我第一次看以下幾位的生舞台:
龜治郎さん,福助さん,染五郎さん,
尤其是 龜治郎さん+福助さん 的舞蹈,一定很華麗,所以頗期待的!!


大 序 鶴ヶ岡社頭兜改めの場+三段目 足利館門前進物の場:

Jack Black
松綠的高師直演的真的很賤,眼神+肢體超欠扁的,
不但不理獅童的狹之助,還想對塩冶判官的老婆顏世御前亂來,
好幾次我都希望狹之助趕快給他砍下去,結果不是他砍,是小菊花的塩冶判官砍了><,

四段目 扇ヶ谷塩冶判官切腹の場:

 From松竹,新橋演舞場
(那顆切腹最中是我放上去的,其實那上面放的是要切腹的刀)


是的,他切腹了,小菊花又再次切腹了! 從去年12月的櫻丸開始他幾乎每月切腹,
這個月也不例外,還更猛足足讓他切了一小時半,然後新橋演舞場還特賣切腹最中,
讓大家買了邊吃邊看他開腸破肚!!

From松竹,新橋演舞場

這幕的一開始他登場,我有點傻眼,怎麼外形跟菊爸越來越像了,
臉上有皺紋,跟我去年一開始看到他感覺變老很多,
但是我有看過福助先生有抱怨過樂屋很乾燥這件事,他因此去買了增濕機之類的,
白努力很容易乾裂產生細紋,我想可能這原因吧~
噗~有點離題了,
這幕一開始塩冶判官早就知道自己傷了嘴賤的高師直就是要以死謝罪,
所以在這件豪華黑衣下穿的就是前一張全白的喪服,
然後他老婆顏世御前也跟著穿白衣準備剃髮為尼,
這次的顏世夫人是我第二喜歡的松也演的,但是入冬以後他發胖的蠻明顯的,
去年12月在中村座還有人說他的肥屁股女形角色還真性感之類的,
結果導致我平安夜去看的時候只注意到他的屁股,
因為有很多個鏡頭是背對著觀眾彎腰,真的很搶眼......|||
這幕他穿著白衣又沒有畫眉毛,整個人活像顆大福,我個人是很喜歡胖的男生,所以覺得這顆大福應該頗美味的,
但是將近180公分的身材和其他演員站在一起就顯大隻,希望他還是少吃點Ice cream會比較好(他本人的最愛),
果然在當天的部落格他就說天氣開始暖和,可以開始考慮腳踏車通勤了,
我會喜歡松也的原因除了可愛胖嘟嘟的外表之外,他的聲音和菊之助很像,都很好聽~
而他算是在這嚴肅的歌舞伎界中,年輕活潑的一位,演技每次看都有進步,
果然年輕就是本錢,還在長~
(怎麼講講又離題了?!)

這幕的總結是苦情,我在台下看了直搖頭,我真不希望他切腹,
塩冶判官連問了三次他的愛人 良之助來了嗎?我要準備死了,
他再不來就看不到我活著的樣子了!
最後染五郎的良之助終於在刀下去的瞬間趕到,
然後我們被迫要看切腹切到一半感覺好痛的塩冶判官跟 他的愛人 良之助交代後事加離別,
你說苦不苦情!! 我看的肚子都在痛了我,休息時間還要去廁所!!
最後這幕在良之助舔了塩冶判官用來切腹的刀子上遺留的乾掉的血作為結尾,
Together Forever~~我的媽呀這歌舞伎還真是好看呀~~
(我今天怎麼特別情緒高漲)

浄瑠璃 道行旅路の花聟:

中場休息我看到工作人員把木板鋪起來,我就知道好看的來了!!
會鋪木板就代表一定有舞蹈了!!因為腳要踏板出聲,所以一定要先鋪木板!!
這幕怎麼說呢~跳的也太好了吧!!!
小龜跟福助叔這兩個騷包碰在一起,能不好看嗎?!!!超好看的!!!
最可怕的是這兩人最會用眼睛電人,這次還互電,然後再一起電觀眾,
搞得我身邊的龜Fans開心的從椅子上邊拍手邊不斷的彈跳起來,
老人家七十好幾還有這般熱情,我整個被掩沒~~從一開場龜Fans就尖叫拍手不斷!

福助叔的舞蹈好的沒話說,尤其他那個手,是會說話的!
但其實我很久之前看過那部應該幾乎所有歌舞伎Fan都看過的那部電影,
裡面的道成寺他跳的不算好,舞蹈有點演過頭了,
但是這次又再看到他跳舞,是說經過十幾年,他改變超級多,
女形跟女人一樣有很多種個性,尤其跟每位演員私底下的個性有很大的相似度,
福助叔是屬於愛吃甜點的熟女型,時藏叔是聰明又心地善良媽媽系,
小菊花是從小被父母呵護長大的乖巧純真公主型,小龜是超愛講話的姐姐型,
然後這些女性都被偉大的玉三郎皇后娘娘統治引導著!
(對不起最後一句是我亂加的)
對我來說看女形真的很有趣!! 哪一天我要寫一篇分析每位演員的女形分別代表著AKB48裡哪一位成員之類的文~

總之這幕在最後小龜與福助叔走到花道做最後結尾,
兩人牽著彼此在花道3分的位置停了下來,
這時我身邊的龜Fans已經呈現瘋狂狀態了,以我為中心方圓5公尺以內花道旁的位置都是龜Fans,
大家不斷的尖叫著龜獎~龜獎~~還招手,
最猛的是,小龜竟然用眼神回應她們,台上台下就一副跟對方很熟的眼神彼此對望,
小龜是出了名愛護Fans的,每年在各大飯店舉辦一兩次針對Fan club會員的演出加一起享用晚餐的特別Course,
我去年還差點也要報名了,不過一張票都4萬起跳實在嚇人,但對於戲迷能近距離看到偶像應該很High,
整個白天部終於在周圍尖叫彈跳中結束,最後走之前她們還彼此開心的說: 今天來能看到龜獎真是太好了~~~
果然我也要跟她們學學,在新橋演舞場內開心瘋狂的程度只差沒把小龜從舞台上拖下來!!

雖然這半年多也算看了不少次,但每次去看戲都會有新的體驗,覺得每次都好開心喔~

另外上周六在NHK-E台下午播了今年1月28日在國立劇場的俳優祭,
最後半小時的"質庫魂入替"超超超超級好看的啦!!!!!
是舞踊大會串!!!而且真的很爆笑!!
故事內容敘述當鋪倉庫裡的人形神像等八個角色,因為一個叫奇妙院的男人拿了一個可以把魂魄互換的魔法棒,
導致大家角色大混亂,本是團十郎演的金太郎,竟然跳起お輪的妹背山,
雷神跟禿互換,導致雷神跳起了"羽根の禿"(這首曲子剛好這次我五月的舞台有同學也要跳),
禿則跳起了雷船頭,
勘三郎的通人被換成八重姬,跳起了"本朝24孝",好笑的是禿還負責拿那幅畫給他對著跳,
女雛人形則是換成了通人,跳起了"乘合船",
菊爸的男雛則是換成了奇妙院,跳了"浮かれ坊主",
最爆笑的高潮是福助叔演的超騷宿場女郎竟然跟平將門換魂,
穿著性感的女裝卻跳威猛有力的男舞,他那個外八字踏板的動作帥氣的要命,
我都不知道福助叔跳男舞這麼優秀!!!
最後這個很Man的女郎還把外表勇猛卻因為換魂而一直小鳥依人頻用眼神放電的平將門打哭了,
看的我快笑死了!!穿女裝的跳男舞大家是可以想像那畫面有對好笑,
然後八重姬又和奇妙院互換魂,這次更猛是兩人共演"吉野山",
八重姬演的是狐狸!!奇妙院演的是靜御前,我整個看了噴飯!!
八重姬跳到和服腿張不開,還要拉上來,最後狐狸頭部動作差點還把假髮整頂掉下來,
跳完馬上趕快調整,雖然這位是一月初春才看到的相生獅子的魁春先生,但是他這樣搞笑我也很意外!
而且這次還特別分成舞台左右兩邊各兩團樂隊竹本和常盤津,來以唱法不同增加彼此被換魂角色的對比性,
實在很有趣的很用心的一齣特別演目!!感覺演員們也很Enjoy其中~
變男變女變變變!!

本月在各種舞台形式中結束,學習很多成長很多~

另外要提一下的是那個切腹最中!!真的有夠給他好吃的!!
外酥皮加上已經爆開的紅豆餡中竟然還放了麻糬,有夠合的啦~~~


不知不覺一人就吃了五顆~~
後來聽友人說他們在羽田機場也找到有在賣這個切腹最中,
如果想吃的人可以請人幫忙在機場買,真的大推~~
但可能只有近期有,因為畢竟是為了配合跟本劇有關的47浪士,
然後說到47這個數字,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いろは短歌"?
因為最近在製作五月的舞台道具,
初舞台要表演的曲目叫做"手習子",
故事內容敘述十幾歲的舞子從
古代補習班"寺子屋"剛下課,
手上還拿著古代筆記本"手習草紙"
和紙傘在路上閒逛摘花遇到喜歡的人的故事;
所以我必須要自己做手習草紙,老師跟我說草紙的內容要寫的不是現在我們學日文的50音,
而是要寫這首"いろは短歌",因為以前日本人在學習假名時並沒有現在的五十音,
50音是到了幕末日本人接觸了西洋人之後,才有了母音的概念,而有五十音,
所以在那之前的日本人,學習假名是用這首歌:
色(いろ)は 匂(にほ)へど  散(ち)りぬるを 我(わ)が世(よ)
誰(だれ)ぞ 常(つね)ならむ  有為 (うゐ)の奥山(おくやま)
今日(けふ)越(こ)えて  浅(あさ)き夢見(ゆめみ)じ
酔(ゑ)ひもせず

然後有名的江戶消防隊也是也這順序作組名的,

所以現在就是要考驗我的毛筆字了><,不知道幾百年沒寫了~~~~

下個月五月的團菊祭我也買了票,這次的寺子屋換成海老藏演苦情武部源藏,
然後小菊花換演補習班女主人,兩人這次又是螢幕情侶再次合作,
有女形我就一定不會缺席~~~~
然後再從大阪直接到京都南座看玉三郎"美"の世界展,
以及我最想看的シネマ歌舞伎京鹿子娘二人道成寺+鷺娘+日高川入相花王,
對~~沒錯~~玉三郎飾演人形的道成寺隱藏劇情翻外篇: 日高川入相花王,
超期待!!!

大家一起感受歌舞伎的藝術薰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